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步准确评估足踝疾病

    足踝对于人的行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喜欢健步走的人更应该关注自己的足踝健康。

    日常生活中的行走、跳跃等动作主要依靠踝关节的背伸、跖屈运动。足部与胫骨和腓骨互相协作,以适应行走中出现的各种动作,并达到减震效果。人在行走时,踝关节的承重要比平时大得多,比如自然站立时,踝关节的负荷是体重的2倍;而步行时,踝关节负荷约为体重的5倍。

    对足踝疾病进行准确评估,需要三步。第一步需要医生进行详细的病史询问。如患者足痛的部位、性质,有无外伤史,有无可致足踝病变的疾病(如糖尿病、痛风、风湿性关节炎)等。另外,患者平时的运动方式、运动强度,以及有无体重改变、有无鞋子磨损改变等问题,都是需要详细询问的。

    第二步就是进行康复功能评定。包括足踝的视诊,观察足踝皮肤有无挫伤、发绀、红斑、苍白、溃破、肿胀等,以及站立时的负重和鞋底磨损情况。除此之外,还需做骶髂、髋、膝关节检查。足部问题不仅要关注足踝,还应排除骶髂关节、髋关节、膝关节问题,以及排除颅骶、内脏因素导致的足部问题。

    第三步是进行辅助检查,如X光检查,需在负重条件下拍摄足部正侧位X光片。

    要提醒的是,出现足踝部的外伤,如果是急性期,处理的目的主要是消肿止痛,促进组织愈合。比如发生“崴脚”时,应当通过冰敷防止肿胀。受伤后用弹力绷带简单固定,注意绷带不可过紧,以免造成组织或肢体坏死。抬高患肢,将受伤的足踝放置在高于心脏的部位,这样可以减轻肿胀、缓解疼痛。

    而对于慢性期的足踝疾病,康复的主要目的是逐渐增加肌肉力量和耐力。在这个过程中,功能训练十分重要,比如肌力训练、足尖步行、足跟步行和脚趾弯曲练习等。平衡训练可改善踝关节的稳定性,可以在不稳定的器械上进行各种单脚训练。

    济南市工人医院  张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运动不当易引发足底筋膜炎
腿脚有恙 不宜泡脚
跳芭蕾舞踮脚尖
会造成脚畸形吗?
三步准确评估足踝疾病
七类人不适合足底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