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拿结合中药热敷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62岁的邓先生因搬重物时不慎将腰扭伤,疼痛难忍,活动受限,并向左下肢放射,引起牵扯痛,在附近诊所做过一些治疗但效果不佳,病情逐渐加重。后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其腰肌痉挛,腰部后伸时疼痛加剧,活动障碍,棘突稍见偏歪,压痛明显,结合CT结果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患者患侧腰部疼痛和下肢放射疼痛、麻木感。导致这些表现的原因,一般常见于两方面:一是腰部平衡的失调,特别是髓核位置偏移、小关节错缝,导致坐骨神经受压迫或受到刺激;二是局部的无菌性炎症刺激。前者是物理原因,需要动态治疗,改变异常的解剖结构关系,恢复力学平衡;后者是化学原因,需要静态治疗,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炎性物质分解和代谢。

    采用推拿结合中药热敷治疗,可以针对以上两个方面的原因进行处理,从而解决疾病的主要问题。推拿手法的刺激,使局部放松,缓解痉挛,改善血液循环,同时改善腰椎的结构关系,恢复腰椎的力学平衡,分解髓核、坐骨神经的粘连;中药热敷法,选用补肝肾、强筋骨、祛风除湿、疏经通络的药材,药物通过热力渗透,使局部的血液、淋巴循环加快,改善新陈代谢,加速炎性水肿消散和吸收。两法共同运用,动静结合,可标本兼顾、相得益彰。

    推拿治疗:患者取俯卧位,以滚法施于患者腰部以及下腹部,配合下肢被动运动;手指按揉腰部夹脊穴,膀胱经俞穴;手掌按揉腰部,重点在患侧;取侧卧位,应用斜板法使腰部脊柱产生被动旋转运动。

    中药热敷:桑寄生 30 克,杜仲20 克,红花 15 克,干姜 20 克,细辛 10克,桂枝15克,当归20克,桑枝15克,伸筋草 15 克,防风 15 克,海风藤 15克,秦艽 20 克,木瓜 15 克,威灵仙 20克,独活20克。将以上全部中药装入布袋内,冷水浸泡 30 分钟,然后将 3 大块毛巾放入锅内,水煮 30 分钟后,操作者戴上厚橡皮手套(以防止烫伤)将毛巾拧干,叠好放到患者腰部进行热敷,毛巾变冷轮换。患者每天接受治疗1次,7次后症状消失,腰部活动正常。同时,嘱患者坚持进行腰肌、背肌的力量训练。

    陕西省岚皋县中医院  胡本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天热湿气重 多食茯苓粥
吴茱萸外敷 缓解肩颈痛
元春“发福”
并非福
无标题
千家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