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热湿气重 多食茯苓粥

    肥胖、无精打采,身体沉重、浑身不清爽、舌苔厚、大便黏,这多是体内湿气作祟。尤其是夏季过食生冷寒凉之品会伤及脾阳,脾虚水湿运化不了,就会聚集体内;出汗时猛吹空调,导致汗排不出来,湿气就散不出去而聚积体内。《黄帝内经》中说“久坐伤肉”,脾主肌肉,主运化水湿,缺乏运动可引起脾气亏虚、水湿不化、聚湿生痰。

    中医认为,茯苓渗湿利水、健脾安神,用于水肿尿少、脾虚食少、痰饮眩悸、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等,被称为健脾祛湿之要药。推荐几款茯苓健脾祛湿食谱:

    茯苓麦冬粥  茯苓、麦冬各15克,粳米100克。粳米加水煮粥。茯苓、麦冬二药水煎取浓汁,待米半熟时加入,一同煮熟食用。

    芡实茯苓山药粥  芡实、茯苓、山药各15克、粳米100克。芡实和茯苓提前1天用清水泡发;粳米提前1小时泡发;山药洗净,去皮,切成小粒,泡在清水中;将以上材料混合,淘洗干净后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即成。

    茯苓陈皮猪骨汤  茯苓15克、陈皮5克、猪脊骨200克、生姜适量。猪脊骨洗净,沸水焯一下,清水洗净,同茯苓、陈皮、生姜一起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水煮沸后,改小火慢煲3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钱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
天热湿气重 多食茯苓粥
吴茱萸外敷 缓解肩颈痛
元春“发福”
并非福
无标题
千家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