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视脐带护理
预防新生儿脐炎

    脐带是胎儿和母体之间联系的结构,胎儿主要通过脐带与母体进行营养和代谢物质的交换。新生儿出生后,脐带被剪断,正常情况下,留在肚脐处的脐带残端会在7天左右脱落,也有长达2周者。在此期间,新手爸妈们一定要重视脐带的护理,如果护理不周,很容易引起新生儿脐炎,轻者脐周皮肤红肿,有脓性分泌物,重者可因脐带感染引起菌血症。那么,该如何正确护理脐带残端呢?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要保持脐部清洁干燥,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脐带局部清洁干燥能够加速脐带残端的脱落,且降低感染的风险。如不慎将脐部弄湿,应先用干棉签擦拭干净,再消毒待干燥。宝宝洗澡或游泳前,可以用防水贴保护脐部。

    其次,日常可用2%碘酒或75%酒精消毒脐带残端,每日2~3次。具体方法:以左手食指和拇指按压宝宝腹部以充分暴露脐孔,右手用蘸有消毒液的棉签自内向外成螺旋形彻底消毒,注意凹陷部分也要消毒到。如脐孔有潮湿、渗血、分泌物增多等现象,应增加消毒次数。需要提醒的是,每次给宝宝进行脐带护理前,父母一定要先洗净双手,避免手上的细菌感染宝宝的脐部。

    第三,避免脐部受到摩擦。纸尿裤大小要适当,穿戴纸尿裤时,边缘应低于脐部,不要覆盖脐部,既可防止宝宝活动时摩擦到脐带根部,又可避免大小便污染脐部。不要给宝宝的脐部随意涂抹任何护肤品及药品,因为婴幼儿日常用的护理品不是无菌的,也不是专门用来护理脐部的,乱用反而容易引起脐部感染。

    第四,宝宝脐带快要脱落或刚脱落时,可能会有少许渗血或渗液(渗液不是脓性,无异味),家长可以增加消毒次数,保持局部清洁干燥。记住,千万不要在肚脐残端快要脱落的时候强行剥落,而要耐心等待脐带自然脱落。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新生儿科  杨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重视脐带护理
预防新生儿脐炎
疝气嵌顿
尽早手术
发现性早熟及时治疗
小儿咳嗽
“三分治 七分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