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疝气嵌顿
尽早手术

    小儿疝气也称小儿肠气,常见的为先天性腹股沟斜疝,是小儿外科常见的疾病之一。

    小儿疝气多在2岁以内发病,一般在出生后数月内出现,最初表现为腹股沟区隆起,可延伸至阴囊内(男孩),安静、平卧时,包块可缩小或完全消失,当站立、活动或哭闹时,包块出现并可明显增大。如果肿块不能自行回纳,并有压痛或腹痛,不会表达的婴幼儿出现哭闹不止,继而出现呕吐、腹胀、排便不畅等梗阻症状,说明发生了疝气嵌顿。一旦出现疝气嵌顿,父母应立即带孩子就医,一般可经手法复位,若手法不能将其复位,则应急诊手术治疗。如果孩子经常发生嵌顿,即使能够自行回纳,也建议尽早手术治疗,手术年龄以6个月~6岁之间比较合适,因为6月龄以下患儿因解剖关系不清,手术易发生疝囊撕裂、精索损伤。

    手术后应注意以下事项:术后3天内应平卧,膝下可以垫软枕以减轻伤口的张力,抱的时候建议平抱,避免竖抱的姿势,术后3个月内避免剧烈运动;饮食上没有特殊的禁忌,但应避免吃干燥易上火的食物,如饼干、麻辣、油炸食品等,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排便;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如果出现咳嗽、便秘等增加腹压的因素应及时处理,以免影响手术效果;每天擦澡,保证孩子伤口周围皮肤及会阴部的清洁干燥,避免大小便污染切口;遵照医嘱及时去医院复查,一般是术后1周左右。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科  谈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重视脐带护理
预防新生儿脐炎
疝气嵌顿
尽早手术
发现性早熟及时治疗
小儿咳嗽
“三分治 七分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