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伙患高血压未重视
导致肾功能衰竭

    高血压病,在一些人眼里是一种“普通”的疾病,可不要小看这个病,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并发症发生,甚至有生命危险。

     高血压未及时治疗

    付出惨痛代价

    23岁的小伙子张某患上高血压病,因为没有重视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5年前,18岁的张某刚进入大学参加军训时感到不适,经当地卫生院诊断为高血压。因爷爷和爸爸都有高血压病史,张某觉得自己患上高血压也是“情理之中”。医生建议他服用降压药,张某及其家人认为血压不是很高,就没当一回事。

    2017年11月份,张某因鼻出血去医院就诊,发现收缩压竟高达230mmHg(毫米汞柱),这才开始服用降压药物,情况好转后又自行停止。最近4个月他没有吃降压药,也没有监测血压。直到近日,张某再次因鼻出血至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诊,医生在为他测量血压时发现,张某的血压高达248/183mmHg,遂收入内分泌糖尿病科住院治疗。入院后查血:肌酐高达683umol/L(微摩尔/升);查彩超:左心房增大,双肾肾实质弥漫性病变(B级)。其主管医师陈灿遗憾地表示,张某患上了高血压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这意味着23岁的他以后需要靠肾脏移植或者长期通过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

     高血压与哪些因素有关

    陈灿解释说,张某患上的是原发性高血压,是指病因未明的,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长期高血压可引起心、脑、肾严重的并发症,最终可导致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目前,我国采用国际上的统一诊断标准,即在非药物作用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展压≥90mmHg,即为高血压。

    高血压的形成与体重超重、肥胖、遗传、不良的生活习惯、年龄、精神及环境因素等有关。比如,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者,高血压患病风险为腰围低于此界限者的3.5倍。膳食结构不合理,如摄入过多的钠盐、低钾饮食、大量饮酒、过多的饱和脂肪酸都使血压升高。饮酒,男性持续饮酒者比不饮酒者4年内的高血压发生危险增加40%。此外,长期精神紧张、激动、焦虑,长期的噪音影响等,均与高血压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高血压可防可控

    该院内分泌糖尿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卫东博士提醒大家:高血压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对血压在130~139/85~89mmHg正常高值阶段、超重/肥胖、长期高盐饮食、过量饮酒者,应进行重点干预,定期体检,积极控制危险因素;针对高血压患者,应当定期到医院监测血压,尤其注重清晨血压的管理,积极治疗高血压,减少靶器官损害,预防心脑肾并发症的发生,降低致死率和致残率。

    陈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微创技术治顽固性高血压
导致肾功能衰竭
冬天测血压 上午为宜
专家简介
科室简介
高血压患者
安全过冬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