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首次实施MR结合3D打印腕关节置换术

    本报讯(通讯员  彭璐 戴子勋)VR(虚拟现实)已不陌生,但将类似的技术引入到操作精细的肿瘤手术领域,恐怕大多人无法想象。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骨软科在全省首次成功实施MR(混合现实)技术结合3D打印假体的腕关节置换,术中医生佩戴MR眼镜完成操作,这种更加精准、便捷、直观的手术方式,或将在骨肿瘤领域掀起全新风潮。

    来自邵东县的患者周某1年半前前臂无故出现酸痛感,且症状日渐加剧,尤其在夜间更明显。4个月前,她在广西某医院检查发现右桡骨病变,进行了“右桡骨病灶刮除+自体髂骨移植术”,术后病检为“软骨肉瘤,2级”,遂辗转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为求进一步诊治。骨软科李先安主任团队讨论认为可以通过最新的混合现实技术在术中进行截骨定位,结合3D打印假体重建患者腕关节。与传统的定位方法(根据术前影像学资料决定截骨长度)不同,通过配戴MR眼镜,这个设备相当于一个显示器,但是比显示器更好的是它相当于是一个第一人称视角的显示器,通过跟踪设备,显示器可以将3D扫描数据以及3D动态模型投射到病人身上,这样,医生就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假体在人体中的情况,如同给医生装上“透视眼”,有效提升其空间感知能力,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和安全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育儿宝典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婚恋家庭
湖南完成3万多名
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
保健品骗人的九大套路
寒冬送慰问
湖南首次实施MR结合3D打印腕关节置换术
安乡县人民医院:
绿色通道护航脑卒中患者
娄底市医调委当“和事佬”
郴州无偿献血开启智能时代
湘西:让每个人
成为自己健康的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