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颈椎病
选个合适的枕头

    颈椎病是现代办公一族的常见病,如何预防和缓解颈椎病,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1. 选择弹性适宜的床垫  从颈椎病的预防角度说,应该选择有利于保持脊柱曲度的床垫,以厚度15~20厘米,睡上后凹陷3~5厘米为佳。

    2. 选择舒适透气的枕头  理想的枕头应符合颈椎的生理曲度,以质地柔软,透气性好,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因为这种形状不仅可以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也可以对头颈部起到相对固定的作用。其次,枕芯可以选择价廉、透气性好的荞麦枕芯,也可以选择质地柔软的棉绒枕芯,但不论是哪种枕芯,都应以8~15厘米为宜,切勿认为“高枕无忧”。

    3. 保持恰当的睡眠体位  一个良好的睡眠体位既要维持整个脊柱的生理曲度,又要让患者感到舒适,这样方可达到使全身肌肉放松,恢复疲劳的作用。而良好的睡眠体位应使胸、腰部保持自然曲度,双髋及双膝呈屈曲状,最好采取侧卧或仰卧位,尽量不要俯卧。

    4. 注意日常保健  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如头部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加强肌肉柔韧度,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纠正不良姿势和习惯,避免高枕睡眠,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及早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

    湖南省儿童医院

    麻醉手术科  王靖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每天准时发烧难道是中邪了?
麻疹护理得当
可自愈
预防颈椎病
选个合适的枕头
日常生活中
如何防脱发?
冬春防水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