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疹护理得当
可自愈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外号“见面传”,其传染性极强。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直接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日用品、衣物等间接传播。

    人一旦感染麻疹病毒,典型症状为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可伴有流涕、喷嚏、咳嗽、流泪、畏光、眼结膜炎等症状。发热3~4天后出现皮疹,为玫瑰色丘疹,自耳后、发际、前额、面、颈部开始,自上而下波及躯干和四肢、手掌足底。皮疹出齐后,依出疹顺序逐渐隐退,颜色变暗,有色素沉着及糠皮样脱屑,1~2周消退。疹退的同时体温也下降到正常,病情自愈。

    由于麻疹是病毒性传染病,目前并无特效疗法,主要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发病后的护理非常重要,如果护理得当,出疹顺利,病毒可以充分散发;如果出疹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如受风、受寒或并发肺炎、心衰等,则病情可能就会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预防麻疹,主要是接种疫苗,我国目前主要采用的是麻疹减毒活疫苗,人接种麻疹疫苗后,体内会产生抗体。这种抗体一般可维持10~12年(部分儿童4~6年抗体可全部消失),抗体消失后的人群又成为新的易感人群。

    此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证室内空气流通;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麻疹高发期,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均可减少感染麻疹可能。

    四川省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感染科主任医师   陈火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每天准时发烧难道是中邪了?
麻疹护理得当
可自愈
预防颈椎病
选个合适的枕头
日常生活中
如何防脱发?
冬春防水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