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发现儿童肾病的早期信号

    儿童慢性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严重危害着儿童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宝爸宝妈们如何早期发现肾病的早期信号呢? 

    尿量异常  排除喝水少和出汗特别多的情况,一般3岁以上的正常孩子一天的尿量应该在600~700毫升。如果孩子每天的尿量达不到200毫升,且持续了较长的一段时间,就要引起家长警惕。

    尿色异常  正常的尿液是淡黄色的,如出现血尿、茶色尿、乳白色尿等,需要及时排查;如果发现孩子尿液有老鼠尿或者其他刺鼻味道,以及孩子在排尿时哭闹、疼痛或排尿次数增多,这些都是早期肾病信号。

    贫血  如果孩子饮食正常,但很容易感到累、疲乏,且面色、口唇苍白,很可能是因为孩子肾功能受损引起了贫血,需要进一步筛查。

    高血压  如果孩子经常无故出现头痛,且血压偏高,也应该引起重视,因为儿童高血压中有60%是因为肾病引起的。

    浮肿  如果孩子清晨起床时,眼睑、面部浮肿,或双下肢、双脚浮肿,鞋子突然穿不下了,也应该怀疑肾病可能。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上异常,应尽快去医院做个小便常规。小便常规是最简单的早期筛查肾病的方法,如有异常,可进一步检查肾功能。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教育孩子养成规律作息的生活习惯,定时排尿,不憋尿,避免引起尿道感染,损伤肾功能;饮食尽量清淡,不能太咸,以减少肾脏的代谢负担;让孩子多运动,增强体质,尽量少吃药,减少药物性肾伤害。

    湖南省儿童医院

    肾脏风湿科  王宋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必须弄清楚的30件事(二)
如何发现儿童肾病的早期信号
手术摘掉
孩子头上的“紧箍咒”
合理安排
患儿术前禁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