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斜视、弱视
必须弄清楚的30件事(二)

    8. 遮盖治疗会不会降低好眼的视力?

    一般不会。对好眼的遮盖是治疗弱视最经典、最经济的方法,且安全有效。遮盖好眼的目的是增加弱视眼的使用和视觉刺激,减少好眼对弱视眼的抑制作用。个别长时间遮盖(一般超过每天6小时)的孩子会出现遮盖眼(好眼)的视力下降,但在停止或减少遮盖时间后,一般都会恢复。遮盖治疗的目的是为了使双眼视力达到平衡,这比提高单眼视力更有意义。

    9. 是否遮盖时间越长,效果越好?

    不一定。研究表明,对好眼的遮盖每天低于2小时无效,但每天超过6小时与全天遮盖的疗效并无差别。所以,遮盖治疗的适宜时间为每天2~6小时,在此范围内,可根据弱视的程度适当调整遮盖时间。

    10. 遮盖治疗过程中,孩子老是偷看怎么办?

    有些重度弱视的孩子会由于遮盖好眼后视物不清而拒绝遮盖,或常常在无家长监督时偷偷打开遮盖或从侧面偷看的情况。对于这类孩子,家长可采取以下办法:①有远视的儿童,可以用阿托品眼膏或眼液对好眼散瞳,每周1次,可以达到与遮盖相同的效果,等弱视眼的视力改善后再使用遮盖法。②使用粘贴式眼罩,直接粘贴在眼睑周围的皮肤上,但要注意长期使用产生的皮肤过敏和接触性皮炎等问题。③贴Bangerter压抑膜,这是一种贴于眼镜片上的半透明膜,外观比眼罩有所改善。

    11. 14岁以上的儿童进行弱视治疗还有效吗?

    弱视治疗的最佳时间是在学龄前,但超过14岁的孩子也不应该放弃治疗。研究表明,视觉发育的可塑期在个体间存在较大差异,并且有在特殊条件下视觉发育被重新激活的案例。对于年龄超过14岁的弱视儿童,弱视治疗仍可以取得一定的疗效,尤其是从未进行过弱视治疗的儿童,疗效更明显。通过经典的屈光矫正联合遮盖治疗,仍有平均1~2行的视力改善,部分患者效果更好。

    12. 双眼视力正常后就可以不用戴眼镜了?

    不正确。弱视是发育性眼病,在视觉发育可塑期内,只要导致弱视的病因存在,弱视就可能复发。研究表明,有1/4的弱视在停止治疗后会在1年内复发。所以,对于屈光相关的弱视,应在视力达到正常后继续配戴眼镜,并持续每2~3个月监测一次视力变化;遮盖治疗可以在视力连续3~6个月正常稳定后逐渐减量停止。

    13. 有没有专门治疗弱视的眼镜?

    治疗弱视主要包括去除形觉剥夺、矫正屈光不正、矫正斜视、遮盖治疗等四种方法,所有能够从上述四个方面发挥作用的眼镜,都有治疗弱视的作用,不存在专门用来治疗弱视的眼镜。如角膜接触镜有解决屈光参差和角膜不规则散光的作用,带瞳孔的隐形眼镜可以增加无虹膜儿童的景深和减少眩光,三棱镜可以矫正小度数斜视,双光或渐进眼镜可以减少近距离斜视等,这些都是用来治疗不同类型弱视的特殊眼镜。

    14. 弱视会不会遗传?

    弱视是发育性眼病,不是遗传性眼病,所以绝大多数弱视不会遗传,但导致弱视的危险因素往往具有家族遗传背景,如远视、散光、上睑下垂、斜视、角膜晶状体病变等。所以,父母如果有弱视,孩子发生弱视的风险会增加,应尽早进行眼科检查。(待续)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斜视与弱视专科  王忠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关注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养生健体
必须弄清楚的30件事(二)
如何发现儿童肾病的早期信号
手术摘掉
孩子头上的“紧箍咒”
合理安排
患儿术前禁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