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厨房里的中药
冬令进补荐羊肉

    羊肉为牛科动物山羊或绵羊的肉,是世界上较普遍的食用肉品之一,与猪、狗、牛、马、鸡在古代同被列为“六畜”。羊肉肉质细嫩,虽有一定膻气,但营养价值高。中医认为,羊肉性温味甘,有补中益气、温补脾肾而壮阳的功效,适合体质虚弱、阳虚怕冷、手足欠温、脾胃虚寒所致的反胃、脘腹冷痛,以及肾阳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冷痛和产后血虚经寒所致的小腹冷痛。

    关于羊肉治疗疾病的记载,在历代医药学著作中多可查获,如东汉名医张仲景所著的《金匮要略》中曾记载:“当归三两(约9克)、生姜五两(约15克)、羊肉一斤(约500克),加水煮取汤液,名为当归生姜羊肉汤,用治妇女产后腹中绞痛及腹中寒疝、虚劳不足”;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记载的“甘草汤”,就是以甘草、芍药、通草、羊肉组方,专门治疗产后腹中绝伤、寒热恍惚、狂言、脏气虚等症;元代食疗养生家忽施慧所著的《饮膳正要》中记载的“木瓜汤”、“瓠子汤”中也用到了羊肉。

    羊肉的食疗方甚多,但冬令时节进补首推“当归生姜羊肉汤”。方中当归能补血、养血;生姜能温暖脾胃而散寒,其味辛辣又能矫正羊膻之气;羊肉能补脾肾阳气,补益虚弱之体,故能达到冬日温阳补虚和祛寒作用,确系一道药食两用的良方。值得注意的是,羊肉系温补之品,感冒发热期间,或体内湿热壅盛者、患痰火、疮疡者应禁服;孕妇不宜多食。

    药剂科主任药师   刘绍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大医精诚 中西合璧
“头对风,暖烘烘”
“脚对风,请郎中”
口中有异味 中医善调理
冬令进补荐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