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对风,暖烘烘”
“脚对风,请郎中”

    俗话说:“头对风,暖烘烘;脚对风,请郎中”。意思是说,人的头部适宜保持相对低温,而足部应注意保温,否则容易生病。“寒头暖足”,既是古代中医学的治病准则,也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方法。

    人体十二经脉中,有六条阳经(手三阳、足三阳)和六条阴经(手三阴、足三阴),而头部是手三阳和足三阳的会合处,即“头为诸阳之会”,是人体阳气聚集之处,不怕冷;相反,适当寒冷可以刺激头部血管及神经,有助于保持大脑清醒,在一定程度上有保健作用。因此,如果脑力劳动者工作久了,出现烦躁、头昏脑胀、思维困顿时,可以用冷毛巾敷敷头面部,能使头脑迅速清醒。当然,年老体弱者、儿童还是应当注意防寒保暖。

    另外,由于双脚离心脏最远,血液、热量到达较慢,是阴气聚集之处,脂肪又很薄,最易受到寒邪侵袭,因此足部保暖很重要。保持足部温暖除了穿合适的鞋袜外,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热水泡脚。需要注意的是,下肢静脉曲张、糖尿病者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血管破损、皮肤溃烂,较难愈合。

    心血管病科主任医师  刘建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大医精诚 中西合璧
“头对风,暖烘烘”
“脚对风,请郎中”
口中有异味 中医善调理
冬令进补荐羊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