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漱口水能替代刷牙吗?

    有人说:我晚上太累就没刷牙,但我在超市买了漱口水,广告里说它既能抑制细菌又能清新口气,比刷牙方便多了。而口腔科医师想说的是,市面上的漱口水不能替代刷牙。

    刷牙必不可少

    市面上能买到的漱口水主要成分通常是植物精油,比如麝香草酚、桉树精油等,它们能减少20%~35%的牙菌斑形成。有的漱口水中含有一定浓度的氟化物,能为牙齿提供额外的保护,有利于预防蛀牙。刷牙是为了去除牙面上的菌斑,这些菌斑是导致牙周炎、蛀牙的罪魁祸首,它们与牙面结合得较为牢固,不能通过漱口去除。

    单纯使用市面上的漱口水只能抑制部分的菌斑,因此不能代替刷牙,它起到的只是辅助作用。对于正在正畸、清洁存在难度、牙齿容易发生龋坏的人群,可以在刷牙后进一步使用漱口水,更好地保护牙齿。

    处方类漱口水可短暂替代刷牙

    处方类漱口水可以短暂替代刷牙,需遵医嘱使用。处方类漱口水其中的有效成分通常是氯己定,它具有更好的抗菌作用。氯己定漱口水特别适合于牙科手术后无法进行常规清洁的患者,对于促进口腔溃疡愈合也有一定效果。

    这种漱口水较苦,口感欠佳,较长时间使用氯己定漱口水会造成一些非永久性的改变:牙齿及舌部着色和味觉的暂时改变。所以,处方类漱口水不适合日常长期使用。

    漱口水需要正确使用

    漱口水一般是在三餐后或者刷牙后使用。先用清水漱口,然后将大约10毫升的漱口水含于口中,鼓动腮部含漱1分钟,使用漱口水后不再用清水漱口,至少半小时内不要喝水、漱口或进食。

    漱口水中的酒精会致癌吗?

    市面上较多的漱口水产品中使用了酒精作为溶剂,含量可达24%,口感偏辛辣。有人担心长期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会造成口腔癌变。然而,目前的研究并不支持使用漱口水与口腔癌之间存在明确联系。原因在于:首先,每天两次漱口的频率、持续的时间以及其中的酒精含量不能与酗酒相比。其次,酒精致癌的根本原因是酒精在体内转化成的乙醛,漱口水中的酒精在唾液中短暂停留可能产生的乙醛数量是较为有限的。对于儿童、酒精过敏、酒精不耐受或者酒精成瘾的人群,可以选择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医师  方厂云  经治医师  王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用漱口水能替代刷牙吗?
两招缓解黑眼圈
家庭养花小技巧
阳台不宜封闭做居室
居室内养鸟危害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