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冬补冬
御寒补元气

    11月7日立冬。冬天到来,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民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人们在这个进补的最佳时期进行食补,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每逢这天,南北方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野味,这样到了寒冷的冬天里,人们才能抵御严寒的侵袭。

    冬季是健康“储蓄”的最好季节。冬季闭藏,万物休整,神志深藏于内。人在这时只要顺应这一时令,遵循“冬藏”养生之道,做到多“储蓄”、少“透支”,就能健康长寿。冬天,人体的血液循环逐渐减慢,此时饮食方面应以滋补为主,顺应季节的变化,应选用羊肉、狗肉、虾、韭菜、桂圆、木耳等食物,坚果类可选用核桃、栗子等,蔬菜可选用大白菜、圆白菜、白萝卜、油菜等。禁食寒凉的食物,如柿子、生黄瓜、西瓜等。

    从中医上讲,牛羊肉属于温补食物,所以冬天应多食牛羊肉。但需要注意的是,牛羊肉虽然脂肪含量比猪肉低,但是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吃得太多会增加血脂异常、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而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会降低心血管的发生率,这些健康的脂肪酸多存在于鸭肉、鱼肉等畜禽肉类中。禽肉每天建议50克左右,鱼虾肉加起来每天50~75克,不宜过多。

    随着天气慢慢变冷,人们的饭量也开始慢慢增加,此时不妨在主食中添加粗粮,不仅可以防治便秘,粗粮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还能参与能量生产,从而起到抵抗寒冷的效果。另外,有些粗粮还含有一些保健成分,比如燕麦中的β-葡聚糖具有降血脂、降血糖和改善便秘的功效,对于身体健康也是很有好处的。

    立冬这天,南北方的饮食习俗也不一样。在北方,立冬要吃饺子,再喝点小酒,有“饺子就酒,越吃越有”的说法。立冬当晚,屋外寒风凛冽,屋里热气蒸腾,一家人吃着刚出锅的饺子,蘸着蒜泥和醋,再烫壶小酒,其乐融融。

    南方人的立冬节日餐通常是鸡鸭鱼肉。萝卜炖羊肉、姜母鸭、糖醋鱼、麻油鸡、四物鸡等菜品都是南方小伙伴立冬进补的首选。

    冬天是一个干燥的季节,建议大家不要忘记吃各种新鲜的水果、海产品、奶类等,在补充能量的同时还能维持人体各种维生素的需求。

    国家公共营养师 宁继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立冬补冬
御寒补元气
“抗癌之后”——
大白菜和小白菜
红薯防便秘 吃法有讲究
如何安全食用
罐头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