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患上双胞胎输血症候群 弟弟“抢夺”哥哥养分

    本报讯(通讯员 危蓉 袁昊)30岁的刘女士在今年幸运地怀上了双胞胎。怀孕20周左右时,刘女士来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检,却被告知患上“双胞胎儿输血症候群”,这个对于刘女士一家来说极其陌生的病症竟可能危及还未出生孩子的性命。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保胎,刘女士在孕36周分娩出两名男宝,孩子出生后被紧急送至该院新生儿一科救治,经过积极抢救,兄弟俩幸运地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对双胞胎宝宝出生时哥哥皮肤苍白,体重仅1.8千克,弟弟却是个肤色红润的大胖小子,体重2.1千克,这是典型的双胞胎儿输血症候群症状。”该院新生儿一科主任曹蓓介绍,双胞胎儿输血症候群是双胎妊娠的严重并发症,单合子单绒毛膜双胎一胎儿的血液,通过不平衡的胎盘血管吻合网输送给另一胎儿,由于双胎间明显的血液动力学异常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及临床症候,即双胞胎共用一个胎盘,一个汲取另一个养分。严重的表现为两胎儿出生体重相差超过20%;受血儿高血红蛋白,供血儿低血红蛋白、贫血,两胎儿血红蛋白水平相差超过50克/升。受血儿因接受过多的血液而出现血容量过多、心脏肥大、心力衰竭、胎儿水肿等症状,供血儿因不断输血,致心脏小,体重轻,发育迟缓。据调查,单绒毛膜双胎中该病发生率为10%-15%,若不积极治疗,围生期死亡率高达80%-100%。即便存活,也有极大神经系统后遗症风险。

    曹蓓提醒怀孕女性,一定要定期进行产检,尤其是怀有双胞胎的“准妈妈”。虽然双胞胎发生该病的机率并不高,但一旦发生危害却不小,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可有效减少该病产生的并发症与死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随意喂服板蓝根 肠胃功能受损
乡村振兴健康行
患上双胞胎输血症候群 弟弟“抢夺”哥哥养分
吃了几只螃蟹
诱发胆囊穿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