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械性肠梗阻
您了解多少?

    如果孩子出现腹痛、腹胀、呕吐时,家长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应该引起重视,因为这很可能是小儿机械性肠梗阻,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后果可能十分严重。

    机械性肠梗阻是由于小儿肠内或肠外的机械性因素导致的肠内容物通过部分或完全受阻,发生部位可以是小肠 (包括十二指肠),也可以是大肠(即结肠),常见原因有肠套叠、嵌顿疝、肠粘连、消化道异物、巨结肠病、粪便嵌塞及肠扭转等等。

    机械性肠梗阻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腹痛、呕吐、腹胀及肛门停止排便、排气。不同类型的肠梗阻,腹痛性质也有所不同。单纯性机械性肠梗阻一般为阵发性剧烈绞痛,是由梗阻以上部位的肠管强烈蠕动所致。该类疼痛可有下列特征:①阵发性疼痛;②腹痛发作时可出现肠型或肠蠕动波;③腹痛时可听到肠鸣音亢进。梗阻部位为高位小肠者,呕吐的胃内容物中常含有胆汁;低位肠梗阻者,呕吐物中可带有粪臭;若呕吐物如呈棕色或血性,则肠梗阻可能已由机械性发展成了绞窄性。

    若怀疑为孩子为肠梗阻,应立即住院治疗,以便于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发现问题,防止出现肠坏死、肠穿孔。住院期间应禁食、胃肠减压数小时,一般不超过24~48小时,边治疗边观察,及时完成辅助检查,及早明确诊断,必要时手术探查。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科   文佳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男孩“蛋蛋”变大
小心“鞘膜积液”
舌系带过短真的要剪吗?
过敏紫癜患儿
饮食有讲究
机械性肠梗阻
您了解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