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9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莲心茶
泻心火 通便秘

    中医认为,便秘虽有虚、实、寒、热之分,但临床以实证、热证居多,常与热结肠道、伤津损液,以致肠道津液干涸、肠燥传导失职有关。对于心火过盛引起的便症,用莲子心泡茶服具有较好的通便效果。

    方法  莲心3~10克,用开水(250毫升左右)焖约10钟后即可。莲芯茶味苦,为减少对胃黏膜刺激,茶中也可适量加些蜂蜜,每日服1~2次。

    莲心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其性味苦寒,入心肺肾三经,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肾、涩精止血之功效,可治疗心烦失眠、目赤肿痛、口渴、吐血、遗精等症。莲子心长于清心火、清肝热,当便秘者兼有心胸烦热、夜不成眠、面赤口渴、溲黄便干、舌尖红绛,或口舌生疮等心火炽盛表现时,服莲心茶能起到较好的清火、缓解通便的效果。

    另外,如果便秘者除心火旺外,还伴有肾阴虚表现(如五心烦热、咽干口燥、腰膝酸软、遗精等),服用莲心茶也有“交通心肾”而达到泻火通便之效。需要提醒的是,虚秘、寒秘患者不宜服用本品。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蒲昭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与女性朋友说说“宫寒”
莲心茶
泻心火 通便秘
秋季养生一汤一粥一羹一茶
千家药方
三阴交:女性“不老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