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脖子”不一定是甲减

    “大脖子病”在医学上称为“地方性甲状腺肿”,曾是生活在内陆地区人们常患的一种疾病,主要是由于碘摄入缺乏,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引起。然而,“大脖子”真的都是因为缺碘吗?

    近年观察发现,儿童在遗传、感染、精神压力等诱发因素下甲状腺合成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称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同样可引起“大脖子”,同时伴有进食多、消瘦、心慌、出汗多、关节疼、情绪烦躁等症状。 

    通常来说,儿童“甲亢”确诊后需持续服药2~3年,并长期随访,且研究发现,口服药物是目前治疗儿童“甲亢”最稳妥可靠的方法,优于手术和放疗。有些家长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一旦见到孩子病情好转,就擅自停药或自行减量,结果引起孩子“甲亢”反复发作,这对孩子来说有很大的风险。“甲亢”反复发作或拖延治疗,会因甲状腺素分泌过多、累积,导致甲状腺毒症,严重者可引发心脏病、眼病、肌病等并发症,同时还会引发心理问题。

    因此,孩子出生时最好做“新生儿筛查”,及时、早期发现甲减,避免影响智力和生长发育,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孩子应定期随访,尤其是有甲状腺家族史的孩子,随着孩子的成长应做好甲状腺功能监测,及时发现异常。一旦发现孩子有“甲亢”相关症状,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确诊后必须遵医嘱长期服药、随访,并且尽量低碘饮食,避免剧烈运动,有规律的生活,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直到病情完全康复。

    南京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顾威(张艾萱、吴叶青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医学前沿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关注宝宝黄疸,确保婴儿健康
注意生活细节 纠正脊柱弯曲
“大脖子”不一定是甲减
宝宝眼睛“泪汪汪”
可能是新生儿泪囊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