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眼睛“泪汪汪”
可能是新生儿泪囊炎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可爱、惹人喜欢。但是,如果新生宝宝的眼睛总是水汪汪,那就要注意了,很可能是患上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也称先天性泪囊炎,多由于鼻泪管不通畅所致,如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性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导致泪液潴留在泪囊内,并继发感染;或出生时产道感染引起结膜炎,波及泪道亦可引起炎症和阻塞;极个别新生儿因鼻泪管骨部狭窄或鼻部畸形所致。一般常表现为单侧,但也有双侧发生的。

    宝宝一旦确诊为新生儿泪囊炎,家长也不要太着急,因为大部分先天性鼻泪管阻塞,会在宝宝出生后4~6周自行开放,因此,可以先采取抗生素滴眼液滴眼、局部按摩及泪道冲洗等方法保守治疗。

    1个月龄以下宝宝,可以先进行泪囊区加压按摩,根据分泌物多少选择是否加用抗生素滴眼液;如果经按摩治疗症状仍未缓解,1个月龄以上的宝宝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泪道冲洗,将先天性残膜冲破;如果还是无效,则需等患儿月龄稍大后(3~6个月)做泪道探通术。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

    眼一科   李江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医学前沿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关注宝宝黄疸,确保婴儿健康
注意生活细节 纠正脊柱弯曲
“大脖子”不一定是甲减
宝宝眼睛“泪汪汪”
可能是新生儿泪囊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