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户外“快乐老顽童”

    时针刚指向9点,“快乐老顽童”凭借着18898步,不出意料地又占领了朋友圈大多数人的封面;他每周参加一次户外徒步,早上7点出发,穿上专业登山户外服装、鞋,拄着登山杖,跟着四五十人的驴友团去周边爬一座“野山”。“快乐老顽童”就是全穿越组主力组组员之一,今年已经83岁啦!

    “快乐老顽童”是丁传正的网名,丁传正说,他每天发朋友圈,不是想把自己的“暴走”步数和里程推荐给老伙伴们,而是想把自己的“暴走生活”介绍给大家,这是自己对晚年生活的一种态度。

    说起第一次参加户外徒步活动,丁传正能精确说出具体日期,“2012年11月12日,那天走到半路就开始下雪了,还是鹅毛大雪呢!”他说自己退休后在家照顾患病的老伴11年,直到2012年老伴去世。闺女心疼他,怕他一个人在家闷坏了,就帮他在一个户外徒步群里报了名,还花了1000多块钱给他买了装备。“我当时就闹心了,这大雪天,顶风冒雪出来在野地走,不是神经病吗?”第一次的户外经历并没给丁传正留下美好回忆。

    可是在家猫了一个冬天后,实在觉得无聊的丁传正又报了名。看着山上的树冒了绿、小草也长出来了,心里立刻觉得透亮了。“从那开始我就加入好几个户外QQ群,谁有活动我看着自己能行就报名。” 丁传正一开始留了心眼,报名时不说自己多大岁数,就怕人家不收他,走几次熟了,大家一看老爷子身体真不错,也就没人计较他的年龄了。

    丁传正可不是只有周末“发力”的徒步老人,暴走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主要内容,他每天的作息时间是这样的:早上4点半起床,5点多他就坐在电脑前看新闻,然后登录QQ看群里的信息。上40多分钟网之后,吃早饭。7点半之前准出门,路线也是常年固定的,从家出发先徒步到附近的黛秀公园,然后一直走到朝阳屯,再原路返回。“来回正好8公里,我是上午一趟下午一趟,这是必走的。额外走的还不算!”丁传正说,上午走完回到家里,睡上一个小时午觉,吃完饭下午接着出去走。

    丁传正给自己定义是“闲不住,愿意出门看热闹”,前几年去过三亚、北京……去年夏天他来了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自己报团去了西藏。旅行社一看老爷子自己报名自己走,不敢收,直到丁传正及家属都签了“生死状”,才勉强收了他。一开始路上导游和团友们对他都很照顾,可到了海拔6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团里好几个中青年人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倒下了,开始吸氧、输液,可丁传正啥事都没有。

    【达人之“达”理】照顾患病的老伴11年,丁传正悟出“人这一辈子就是短短几十年,一眨眼就老了,一眨眼一生就过去了,得自己给自己找乐子,自己照顾好自己身体。”从此,他就踏上了户外爬山这条健康路,他信奉“管住嘴、迈开腿,走出健康不后悔!” 丁传正的自律、坚持值得同辈和后辈学习。

    李艳鸣  文/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户外“快乐老顽童”
刷浴健身法
比跑步有趣的三种有氧锻炼
饭后养生七不宜
退休生活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