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会因我们的抚慰而更美好

    我曾应邀参加过几位移植病人庆祝他们新生举办的活动,“今天我5岁了!感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是一位年过六旬的肝移植患者在生日宴上说的第一句话,其欢喜雀跃的神情犹如孩童。看到移植患者类似这种结婚生子、驰骋职场的场景,对我们医务人员来说是内心最为幸福欣慰的时刻。

    几天前,我一口气读完了《一碗阳春面的回忆》这本书。本书作者是台湾中山纪念医院安宁疗护病房的周希诚博士,他被贫病交加的一家七口生死患难的亲情所震撼,带领他的团队细致入微地进行“全人、全家、全程、全队”的照护,积极救治病人,提高生活质量,直至病人有尊严地安详离世。一碗面的故事代表着生命中永恒的价值——“爱”。书中的一句话我十分认同,那就是“与生命沟通,不只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态度,一种境界”。

    周医师在书中写道:“每天累到睡死了,但是睡醒了又生龙活虎地去治疗与陪伴被病痛折磨的患者。”通过辛苦工作之余用心记录下的真实故事,他希望把“生命之火”点燃,照耀出医学灿烂光明的内涵。

    当我们从选择白衣天使这一神圣的职业那一刻起,可能就要比常人多一份慈悲悯怀。不仅要爱至亲的人,还要对那些身患疾病,因信赖而求助于我们的人怀有同情仁爱之心,理解他们渴望健康生活的心愿。当我们尽力帮助他们时,生命会因我们的抚慰而更美好,我们的生命和灵魂也将持续散发光芒——照耀他人的同时,我们也将身处光明。

    作者:董燕萍

    来源:文化与健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我在精神病院待了两周
中医 ·图片故事 ⑤
生命,会因我们的抚慰而更美好
老年病学家的晚年生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