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菌引发炎症 方用抗生素

    国人长久以来把抗生素称为消炎药,但抗生素不等于消炎药。炎症可以由细菌、病毒、霉菌等引起,细菌导致的炎症只是其中一种,而抗生素仅针对细菌炎性起作用,无法治疗由病毒、霉菌等引起的炎症。所以只有在治疗细菌引起的感染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炎症不是特定的某种疾病的名称,而是很多疾病都会表现出来的一个症状。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真菌感染、过敏、跌打损伤等都可以引发人体表现出红、肿、热、痛等炎症。而抗生素只针对细菌等敏感菌的治疗,对病毒、真菌、过敏、跌打损伤等引发的炎症没有消炎作用。

    那么消炎药都有哪些?临床上通常把下面的两类药叫做消炎药,一类是激素,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另一类是消炎止痛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等。但对于具有正常免疫功能的人而言,可的松类激素是人体可以自己分泌的,感冒等引起的嗓子发炎是不需要额外使用消炎药来消炎的,好好休息,提高免疫力可以达到自愈的效果。

    对于免疫系统异常的人而言,有时为了控制炎症症状会选用消炎药,但也会区分不同的炎症部位来选用不同的消炎药,比如过敏性鼻炎,常选用激素类的鼻喷雾剂,而关节炎则会选择消炎止痛类的布洛芬类药。

    刘思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孕期湿疹
孕妈妈能用激素软膏吗?
久服抗抑郁药
会不会影响精子质量?
细菌引发炎症 方用抗生素
单纯性腹泻
可选三类药
高锰酸钾灼伤 维C口服可救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