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又在玩抖音?
小心短视频带来健康风险

    最近,大火的APP抖音上,正流行这么一个游戏:从不同宽度的道具中通过,以此来证明自己身材的好坏。5月5日,杭州某学校7名17、18岁的花季少女想按照视频里的游戏检验下谁的身材好,谁知宿舍里最瘦的小李第一个就被卡住了,出动了4名民警和4名消防员外加一辆消防车,才将小李救了出来。此外,类似模仿短视频出事的事件还有不少:重庆一名男子为模仿视频爬上火车,不小心触碰高压线被重度烧伤;武汉一位爸爸带着2岁的女儿模仿视频中的空中翻转,导致女儿头部着地,脊髓严重受损;浙江台州两个小伙子模仿搭讪视频,把邻桌小姐姐吓坏了,小姐姐的男同伴愤然而起,引发了打架斗殴事件。

    有数据统计过:“抖音85%的用户在24岁以下,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拍摄者中小学生竟然占了很大比例。短视频中有一些炫富、骂脏话、自虐、虐待动物、早恋等不良倾向,孩子的是非分辨力不强,很容易被影响并争相模仿。作为平台的管理者,应负有审查短视频内容、清理违规视频、控制不当评论、封禁违规账号等监管义务。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解释、出台可操作性细则,对APP的短视频类信息发布、传播做出明确规定,理清各方责任,让用户、短视频运营商、监管部门都有法可依。

    在自媒体爆炸的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的受众和发布者,信息传播速度堪比光速,每个人都应当以己度人,对自己发布的信息有责任心。在传播短视频赚人气的同时,大家也要尽可能地预见到信息所产生的不良影响,谨慎发布自己拍摄的一些具有一定危险隐患的技巧类、动作类视频,即便视频内容不违法,最好也温馨提示观众一句:“危险动作(或专业动作),请勿模仿”。用户在使用短视频时,要有所甄别,对于那些“问题视频”不要盲目追捧与跟风。

    频繁刷短视频危害健康

    除了模仿视频会给人带来危害外,频繁刷短视频也会使人体健康受损。这款APP在设计时,就已经引入让用户上瘾的机制:15秒吸引最大注意力、各类刺激性画面、触发、动作、多变的酬赏。手机用户在观看短视频时,会有大数据平台推送你最想看到的相关视频,让你不知不觉中沉迷进去,在几个小时内保持同一个姿势,使身体的各个方面产生各种不适症状。

    1. 颈椎疼痛  大多数人玩手机时都会低着头,脖子一直处于向下状态,会让脖子变得僵硬,产生疼痛感,还会引发颈椎类疾病。应玩一两个小时,就要停下来活动一下。

    2. 腰椎突出  有些人喜欢瘫在沙发上看视频,保持着同一个姿势,给腰椎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可能会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3. 视力下降  长期用眼盯着手机屏幕,会让眼睛产生干涩、疼痛等症状,诱发干眼症,并导致视力下降。

    4. 皮肤受损  皮肤长期对着产生辐射的手机屏幕,致使皮肤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出现暗疮、粉刺、黑眼圈、眼袋等肌肤问题。

    5. 导致肥胖  有些人看视频时会习惯性地吃一些零食,加上久坐不动,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脂肪增加。而肥胖又会诱发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我们要注意些什么

    1. 注意掌控时间  超长时间看视频会引发眼睛干涩,颈部、腰椎酸痛,所以要避免长时间地把注意力放在手机上,偶尔起身活动一下,看看远方。

    2. 谨慎模仿视频  在拍摄视频时要注意安全,对于高难度动作视频不要轻易模仿,一定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防止意外发生。而模仿一些整蛊类视频,比如贴胶布故意让人绊倒之类的,有可能使人受到惊吓或受伤。

    3. 注重保护自身与他人隐私  网络是一个大平台,将自己和他人的形象放到网络上,让人窥探到自身和他人的隐私,可能会引发一些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4. 旅途中拍视频有风险  短视频中有很多是在旅途中拍的风景,引人入胜,但是在这里要提醒各位拍视频的朋友注意好自身的安全,小心周围的不安全因素。

    5. 家长要做好孩子的榜样  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频繁玩手机视频,或占用孩子的学习时间来拍视频,整蛊孩子等。

    6. 防止完全沉迷  虽然短视频确实是让人难以抗拒,但是完全沉迷进去,会导致人们荒废工作、学业和生活,消磨人的精力和斗志。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讲师  唐曼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 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小心短视频带来健康风险
去除果蔬农残三法
用盐美容护肤
实惠又有效
色彩调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