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吞咽时有撕裂感
急性会厌炎差点要命

    最近,知乎上一篇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33岁的程序员小马讲述了自己在今年3月末突发“急性会厌炎”后的救治过程。从发病到求救的过程中,小马形容自己就像一只无头苍蝇似的乱窜,好在及时得到了北京友谊医院急诊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的救治,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小马的病情来势凶猛,在前后2个多小时里,他从嗓子感觉不舒服、吞咽唾液时有撕裂感,到很快出现呼吸困难,仿佛是在鬼门关走了一圈。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朱梅介绍,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的急重症之一,是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

    据悉,急性会厌炎多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伴有吸气性喉鸣;重症者呼吸困难出现早,数小时内可以引起窒息。“会厌”是咽喉要道的重要关卡。会厌炎大多数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有些患者是因为病毒、真菌感染引起;此外,过敏或者会厌周围的气管组织感染后也有可能会引起会厌炎。大多数会厌炎患者会感觉吞咽时咽痛特别明显,有梗阻感。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急性剧烈喉痛或任何提示有呼吸困难的表现,都应当马上去医院就诊。会厌炎多数是由感染引起的,所以预防感染很重要。平时应加强锻炼;其次,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再者,应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北京晚报》4.18,贾晓宏、郑杨、白雪/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药驾”频发 亟待制度堵漏
鼻塞头疼带血丝
竟是鼻窦“发了霉”
手绘经络穴位图
让枯燥乏味课程变得生动有趣
向失眠抑郁精神分裂症 免费赠药
颗粒状“免煎中药”
男子吞咽时有撕裂感
急性会厌炎差点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