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甲长黑线 当心癌前病变

    家住邵阳农村的谢女士今年62岁,3年前,发现左手拇指指甲有一条纵行黑线,谢女士当时以为是指甲瘀血,没去管它。后来这条黑线的范围越来越大,偶尔还会疼痛。谢女士在当地卫生室用了些消炎止痛药,但效果不大。

    后来,谢女士指甲上的黑线越变越宽,还向周围渗透,指甲边缘也逐渐变黑,黑线变色。慢慢地,左手甲床长出一坨“新肉”,指甲脱落,开始渗血,疼痛难忍。谢女士这才于近日来到长沙寻求治疗,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创疡整形科主任周忠志教授详细问诊查体后,考虑谢女士的左手指甲病变为黑色素瘤。遂为谢女士进行手术,术中病检结果证实为恶性黑色素瘤,谢女士最后不得不 “截指保命”。

    周忠志介绍,指甲黑线可能为甲母痣或者是黑色素瘤,切下部分指甲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即可明确诊断。

    甲母痣是一种良性的病变,最常见症状就是指甲中出现黑线。甲母痣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良性色素痣转化成恶性的黑色素瘤。

    一般来说,良性的甲母痣所引起的指甲黑线宽带不会超过5毫米,如果指甲上黑线宽度宽于5毫米,同时还出现了皮肤瘙痒、潮红、黑斑、甚至糜烂等异常症状,就要警惕是否是恶化成黑色素瘤了。

    恶性黑色素瘤是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虽然其发病率低,但是恶性度很高,容易发生转移,死亡率较高。

    黑色素瘤很多由基因决定,不过生活中有些行为也极易诱发。如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中,过多的紫外线辐射可以破坏黑色素细胞的结构,使它们失控生长成肿瘤。此外,到不正规的小诊所去“点痣”,反复几次,痣有时候没有点掉,还可能会刺激黑色素细胞,引起恶变。

    如果痣的形状变得不对称,边缘颜色不均匀,或者痣无故变大都可能是黑色素瘤的一个标志。如果黑痣出现流血、瘙痒的症状也是黑色素瘤的警告信号,要特别引起注意。

    如何判断指甲上的黑线是否是黑色素瘤造成的,周忠志介绍,可通过六个要素来考虑。一是年龄:一般来说黑色素瘤多见于成年人;二是皮损宽度:黑色素瘤的皮损宽度在5毫米以上,颜色不均匀,边界模糊;三是皮损变化:黑色素瘤的皮损变化一般非常快,而且治疗后指甲状况没有什么好转的迹象;四是受损指甲:黑色素瘤的受损指甲一般都是手拇指、脚拇趾、食指等;五是甲周皮肤:黑色素瘤除了指甲出现黑线之外,还会伴随着甲周皮肤的变化,如上面提到的皮肤瘙痒、潮红、溃疡或糜烂等;六是家族史:黑色素瘤也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所以如果你有家族病史,就应该更加提高警惕。

    本报通讯员  熊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指甲长黑线 当心癌前病变
妈患结核:宝宝也被传染
消防安全培训
超期“服役”:节育环惹祸
呕吐不止:吐出金属徽章
不慎摔倒:引发颅内血肿
酒后扳腕:用力过猛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