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脏支架术后
如何安心睡眠?

    张大爷因为胸闷、气短到医院检查,结果诊断为严重的冠状动脉狭窄,在医生的建议下植入了支架。张大爷在安装支架后,胸闷、气短的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很快又出现了一个新问题——失眠。医生解释称,支架术后出现失眠会给患者带来心理压力,增加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那么,如何在支架术后改善睡眠质量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建立正确的认知行为  支架术后伴有睡眠障碍的患者,往往会过度担心失眠引起的后果,引起生理和心理高度紧张,使失眠更加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家属需耐心地与患者一起对错误认知进行讨论、分析,让患者充分意识到睡眠对心脏的影响。

    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心肌缺血、呼吸困难、低血压、电解质紊乱、焦虑等因素都会影响睡眠,因此,对于支架术后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要积极治疗这些原发疾病。

    做好睡前准备  晚餐不宜吃得太饱,以八分饱为宜;要适量喝水,不要因为害怕夜间多尿而不敢饮水,身体缺水会导致血液黏稠,更易诱发心肌梗死;睡前避免发生不愉快的事情,不看紧张刺激的节目,以免过度兴奋影响睡眠。

    正确的睡觉姿势  一般来说,支架术后患者睡觉宜采取头高脚低平卧位,或右侧卧位。头高脚低位可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荷,有利于心脏“休息”;右侧卧位可使心脏不受压迫,呼吸通畅,减少心绞痛发生。而重度心绞痛或心功能不全者,为减轻心脏负担,宜采用半卧位。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按时作息最重要,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会增加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早晨醒来时是心绞痛、心肌梗死的高发时刻,因此,患者醒来后不要着急马上起床,可以适当在床上做一些运动:先仰卧5~10分钟,做做深呼吸、打哈欠、伸懒腰、活动四肢等动作,再慢慢坐起、下床。另有研究发现,适当午睡(半小时)可使心绞痛风险降低三成,所以,支架术后患者一定要养成午睡的好习惯。

    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介入中心副主任医师  俞家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心脏支架术后
如何安心睡眠?
颈部推拿不当
可能增加卒中风险
勇闯“手术禁区”创奇迹
食物中毒的
急救方法
服钙剂时
忌食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