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颈部推拿不当
可能增加卒中风险

    万女士患有颈椎病,几天前因颈部胀痛不适去按摩院做了个颈肩部的按摩,谁知回到家后却出现了头晕头痛等不适,昏倒在浴室中,被家人送到医院后,经检查确诊为颈动脉夹层。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头晕、眼花、颈肩疼痛、上肢无力等症状随之而来,这使得很多人把颈肩按摩作为缓解这些症状的首选。然而,美国心脏学会(AHA)最近在其所属杂志《Stroke》上发表声明:颈部推拿可能会增加卒中的潜在风险。

    大多数人在进行颈部按摩后会出现短暂的舒适感,但也有少数患者在按摩后会出现颈部酸痛不已,甚至头痛头晕的现象,这部分人如果去医院超声科检查,很可能伴有颈动脉夹层。颈动脉夹层是指因各种原因引起血管内膜撕裂导致血液通过破损的血管内膜进入血管壁间,从而使血管壁分层。

    颈部按摩导致颈动脉夹层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按摩师无法掌握力度,导致颈部的血液冲击较大,因此内膜剥离、扩展较为严重,这时颈动脉内真假两腔形成,从而出现疼痛等现象。在内膜剥脱出血后,可形成血栓,从而导致青中年人缺血性卒中的发生;若治疗不及时,则会造成动脉破裂,危及患者生命。因此,临床中尽快对颈动脉夹层做出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而超声检查是目前诊断颈动脉夹层最简单直接的方法。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长时间低头动作,以减轻颈部负担,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因为颈椎病需要进行相关的推拿按摩治疗时,一定要去正规的按摩医院;按摩过程中,医生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注意按摩手法及力度,以免引起颈动脉夹层。

    长沙市中心医院  周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专病论治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婚恋家庭
心脏支架术后
如何安心睡眠?
颈部推拿不当
可能增加卒中风险
勇闯“手术禁区”创奇迹
食物中毒的
急救方法
服钙剂时
忌食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