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种途径防范儿童铅中毒

    铅是一种具有多脏器毒性的重金属,其危害程度同体内血铅水平呈正相关。儿童铅中毒可伴有某些非特异的临床症状,如腹隐痛、便秘、贫血、多动、易冲动等;血铅等于或高于700微克/升时,可伴有昏迷、惊厥等铅中毒脑病表现。

    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重点是纠正儿童的不良卫生习惯和不当行为,切断铅自环境进入儿童体内的通道,具体如下:

    1. 教育儿童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特别是饭前洗手十分重要。环境中的铅尘可在儿童玩耍时沾污双手,很容易随进食或通过习惯性的手、口动作进入体内,长久如此会造成铅负荷的增高。

    2. 注意儿童个人卫生,勤剪指甲,指甲缝是特别容易藏匿铅尘的部位。

    3. 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和用品。 

    4. 经常用干净的湿抹布清洁儿童能触及部位的灰尘,儿童食品及餐具应加罩防尘。

    5.不要带儿童到铅作业工厂附近散步、玩耍。

    6. 直接从事铅作业的家庭成员下班前必须更换工作服和洗澡;不应将工作服和儿童衣服一起洗涤;不应在铅作业场所(或工间)为孩子哺乳。

    7. 以煤作为燃料的家庭应多开窗通风;孕妇和儿童尽量避免被动吸烟。

    8. 选购儿童餐具应避免彩色图案和伪劣产品;应避免儿童食用皮蛋和老式爆米花机所爆食品等含铅较高的食品。

    儿童患营养不良,特别是体内缺乏钙、铁、锌等元素,可使铅的吸收率提高和易感性增强。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确保儿童膳食平衡及各种营养素的供给,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等。

    河北省儿童医院儿保科  崔海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 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新学期 别让孩子再做“低头族”
二月二 了解这些再给宝宝剃头
柔软席梦思 真让孩子舒服吗?
如何正确认识骨龄
多种途径防范儿童铅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