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食野菜正当时

    春天,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各处的野菜也在春光中快速生长。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吃春”的习俗,可这些鲜美的野菜吃起来有些什么讲究,是不是人人皆可食呢?且听我细细道来。

    茼  蒿

    孙思邈的《千金·食治》中记载,茼蒿可以“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茼蒿含有丰富的维A及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和钾等矿物质,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通利小便,另外其含有的特殊挥发性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可以降压补脑,是高血压患者的春日美食。但其挥发性成分容易因加热时间过久而损耗,所以不宜久热,茼蒿中的脂溶性维生素维A相当高,若与肉食和蛋类一起使用,能促进其吸收。

    香  椿

    香椿含有维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香椿富含的维C与辣椒不相伯仲,而更让人艳羡的是,香椿中的铁含量是其他蔬菜的10倍,真乃女性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陆川本草》曰:香椿能“健胃、止血、消炎、杀虫。治子宫炎、肠炎、尿道炎”。其根皮入药,有止血功效。内服治湿热泄泻、痢疾等症。香椿子炖大肉可治风湿性关节炎。民间视香椿为发物,多食动风,肝风内动而导致头晕目眩者忌食。

    芦  蒿

    芦蒿为菊科蒿属植物。嫩茎叶可凉拌、炒食,根状茎可腌渍。具有清凉、平抑肝火、预防牙病、喉痛和便秘等功效。芦蒿特殊具有的侧柏莲酮芳香油对降血压、降血脂、缓解心血管疾病均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芦蒿最宜清炒,要求旺火急就,除了少量油、盐外,不放任何佐料,即可把芦蒿的本味最大限度地烹烧出来。

    水芹菜

    水芹菜在某些人眼里是一种比较有争议的食物。一方面水芹和其他芹菜一样都是高纤维食物,并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同时它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佳蔬。但另一方面,民间盛传水芹菜“杀精”,很多备孕的人是一口也不能尝试。真是这样吗?芹菜中含有一种叫芹菜素的东西,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科学家用芹菜素做实验,发现它似乎对小鼠的睾丸有一定毒性,对雌性小鼠的生殖能力也有负面影响。不过,剂量决定毒性,芹菜中芹菜素的含量通常低于千分之一。对小鼠有毒的芹菜素剂量如果换算成水芹菜,相当于成年人每天至少吃10千克,谁会这样吃呢?所以说水芹菜“杀精”有点夸大其毒性了,大家可以适量食用。

    马齿苋

    马齿苋有个很霸气的别名——九头狮子草,不仅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钾及胡萝卜素、维B1、维B2、维C,并且含苹果酸、枸橼酸、左旋去甲肾上腺素、皂苷、鞣质、黄酮、生物碱、强心苷等活性物质。中医说其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的功效。而现代医学也证明它对防止心脏病、治疗痢疾、肠炎尤其对抗淋巴结核溃烂、骨、肺、肾结核都有很好的功效。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挖野菜要看周围的环境,有污染的道路两边、垃圾堆旁、喷过农药的地里的不要采。制作时一定要清洗干净,烹制要熟。如果凉拌,还要进行焯水或者用盐腌渍的方法进行消毒。

    长沙市中医医院

    国家二级营养师  唐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 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养生健体
   第16版:心灵家园
春食野菜正当时
母亲的秘制红烧肉
春来社饭香
无籽葡萄
喷洒避孕药
系谣言
吃芹菜叶
有利降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