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女性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妊娠遇上糖尿病
如何逢“凶”化解

    徐岩在怀孕28周时检查出患有妊娠糖尿病,一直在控制饮食和运动中。但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吃多了血糖升得高,吃少了又担心自己营养跟不上,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所以,她的血糖值也是忽上忽下,控制得不太平稳,徐岩很是郁闷。

    妊娠糖尿病是指在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在妊娠期才出现的糖尿病。这类患者可能会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羊水过多、感染等症状,若血糖控制不好,还可能导致流产、畸形儿、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巨大儿等各种疾病。因此,妊娠糖尿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控制血糖,除必要时进行药物治疗外,应注重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运动的调整,让妊娠期糖尿病能逢“凶”化解。

    控制总热量  计算总热量要综合考虑孕妇孕前体重状态,一般怀孕时期热量最好控制在每千克体重30-40kcal/d(千卡路里/天),孕中晚期再增加200kcal/d给宝宝供给能量。要注意,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不可一概而论,要以自己体重的增长情况及血糖状况来衡量总热量是否合理。

    少食多餐  孕期由于营养的需求,避免一次性大量进食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所以建议少食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次分别进食。晚餐与第二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临睡前可补充一些食物,例如全麦面包片。强调多选择升血糖指数低、高膳食纤维且易消化的食物为宜,例如优质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鱼肉、瘦肉、牛奶、大豆;维生素及膳食纤维丰富的西红柿、芹菜、黄瓜、莴苣等蔬菜。主食推荐杂粮饭,既均衡营养,又可缓慢升血糖,还富含膳食纤维,是妊娠糖尿病妈妈不错的选择。

    适当运动  妊娠糖尿病患者应做一些适宜的运动,最好在饭后1个小时进行。选择散步、做舒缓韵律操等不剧烈、适宜孕妇的运动方式,一般时间在20-30分钟为宜。要特别提出的是,有先兆流产、早产、前置胎盘或者其他严重并发症的孕妇不宜运动或在医生严格指导下运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巢伟

    ●相关链接

    进餐小口诀

    进餐方法  专心吃饭细嚼慢咽,主食盛好不要再添,吃完离桌不要留恋。

    进餐习惯  多吃清淡少油盐,多吃粗粮少吃精,多吃素菜少荤腥,多分餐次稳践行。

    进餐顺序  饭前喝汤营养健康,叫醒肠胃欢乐相随,再吃蔬菜配高蛋白,主食奠基切不可忘。

    烹调方法  煮、蒸、拌、卤菜肴美味,煎、炒、烹、炸损失原味,清蒸、水汆大家都会,良好方法营养到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 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当妊娠遇上糖尿病
准妈妈要防牙龈炎
良好生活方式防妊高症
有些妇科病 “责任”在丈夫
孕前孕期体检
莫忽视甲状腺
女性患结核
能否婚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