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成功实施
首例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

    本报讯(通讯员 黄配)近日,长沙市第一医院眼科为一位眼外伤患者成功植入人工玻璃体球囊,这是湖南省成功开展的首例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手术。

    50岁的丁先生来自常德,今年2月份右眼被炸伤,碎石进入眼内,鼻侧角膜巩膜有裂伤,眼内积脓,虹膜缺失1/4,晶体落入玻璃体腔,视力仅存光感。先后经过3次手术后,由于患者部分虹膜、睫状体和视网膜缺失,并出现脉络膜脱离,眼球开始萎缩,视力下降到只有指数。为了挽救丁先生残存的视力,阻止眼球萎缩,防止眼球被摘除,该院眼科使用折臂式人工玻璃体球囊,为患者施行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

    该院眼科主任方家华介绍,玻璃体占眼球容积的4/5,起着支撑视网膜和维持眼内压的作用。眼球穿通伤或者贯通伤患者发生视网膜脱离,需要切除玻璃体,填充硅油,以促进视网膜复位,几个月后再取出硅油。但是有部分患者填充硅油后,视网膜复位不成功,而硅油不能长期填充,可出现青光眼、白内障、角膜变性、硅油乳化等并发症,最后不得不摘除眼球,装上义眼。另外,眼球破裂伤患者,眼球内玻璃体和其他内容物大部分脱出,无法缝合,也要摘除眼球。而这款人工玻璃体球囊产品进入临床后,这些眼外伤患者的眼球就能够保住了,通过向眼内植入一个与眼球里面玻璃体形状非常吻合的“袋子”,再通过引流阀将硅油注射进去,填充眼球,防止眼球萎缩,维持眼球外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 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叶轲荣获“最美援外医生”称号
“兵哥哥”学急救
世界慢阻肺日专家提醒:长期咳嗽气喘或是慢阻肺作祟
湖南成功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