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慢阻肺日专家提醒:长期咳嗽气喘或是慢阻肺作祟

    本报讯(通讯员 张维夏)平时能走能动的老人,为何一感冒竟病危了?原来,平时老人长期咳、痰、喘,但老人的家属却一直以为这只是老年人的正常表现,殊不知其早就患上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11月15日是第16个“世界慢阻肺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蒋永亮提醒,冬季是慢阻肺高发期,高发人群如果经常出现咳嗽、气喘,最好到医院做一个肺功能检测,早发现早治疗能够有效控制病情。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它是由于气道的炎症造成小气道结构改变而形成的持续性气流受限的疾病。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等,中晚期严重影响患者生存质量,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和高住院率等特点。

    蒋永亮介绍,从肺功能来分,慢阻肺分轻、中、重度。轻、中度慢阻肺没有明显症状,因此患者就诊率极低。急性发作后有气促、咳嗽、咳痰等表现。每经历一次急性发作,肺功能就会下降一些。而当慢阻肺发展到严重程度时,患者往往都会出现呼吸功能不全、呼吸衰竭、肺动脉高压、肺心病、右心功能衰竭等,严重威胁到生命。

    “对于高危人群,比如长期抽烟的、经常接触烟雾、粉尘的,还有长期在空气质量不好的户外工作的人群等,40 岁之后应该主动做肺功能检查。”蒋永亮提醒,慢阻肺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人、老年人、儿童和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要格外警惕,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及早就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 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叶轲荣获“最美援外医生”称号
“兵哥哥”学急救
世界慢阻肺日专家提醒:长期咳嗽气喘或是慢阻肺作祟
湖南成功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