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阳市促流动人口公卫服务均等化
“四零工作法”让群众有获得感

    本报讯(通讯员 肖湘磊 吴羡戎)笔者10月10日从邵阳市卫生计生委获悉,邵阳市双清区兴隆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和行政把流动人口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作为民生大事、实事摆到主要位置,在加大投入建设好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完善公共卫生服务设施、设备,优化公共卫生服务环境的基础上,重点推行“四零工作法”,经过近半年的推进,开创了可喜的工作局面,使广大流动人口获得了良好的公共卫生服务,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据了解,该街道推行的“四零工作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宣传教育“零距离”。该街道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和流动人口服务微信群,通过微信互动及时解疑释惑。为了使公共卫生宣传润物无声,该街道投入近10万元,制作了内容丰富、亲切温馨的大型宣传橱窗5个、宣传栏12个、宣传广告牌320块、宣传画60多幅,分别布置在流动人口多的公园、街巷、企业、院落等场所,尤其是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湘桂黔建材城旁的紫薇公园打造了以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为主题的大型宣传阵地。在全辖区发放了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明白卡5000多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折页10000多份。还以社区为单位,组织了8场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专题讲座。“零距离”的宣传教育,深受流动人口欢迎。

    二是服务对象“零遗漏”。该街道依托社区、单位、楼栋“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对流动人口及时进行动态的摸底登记,建立及时更新的流动人口电子档卡,确保将每一个流入辖区的流动人口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视野,特别是对有老年人、孕产妇、0至6岁儿童、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等慢性病重点服务对象的流动人口家庭,确定专人进行重点跟踪管理和服务,建立定期上门巡访制度,并提供相应的卫生保健和照料服务。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还与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企业、市场、建筑工地等单位建立了联系制度,随时提供流动人口所需的卫生保健服务。

    三是服务提供“零差别”。为了适应和满足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需求,该街道对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坚持居民化待遇、亲情化服务、人性化管理的原则,确保流动人口享受到与常住居民同等的公共卫生服务。对在辖区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都一一建立了与辖区常住居民同样的健康档案。该街道还采取了确保流动人口享受与常住居民“零差别”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系列特殊措施,如进行一线巡访、上门服务、签约服务、预约服务等。

    四是服务资料“零差错”。该街道对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的相关资料档案与常住居民的资料档案一样实行规范化管理,对流动人口家庭基本情况、流动人口医疗保健情况等都分门别类建立电子或纸质档卡并定期核查整理,随时更新,确保登记无误。精准、规范的资料管理,为提高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四零工作法”让群众有获得感
隆回县中医医院
2名医生获评“邵阳市名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