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摔到头
怎么办?

    作为一名儿童医院的神经外科医生,经常会遇到各个年龄阶段因不同原因摔到头的小朋友,家长们常常是心急如焚,紧张不已。那么遇到小朋友摔到头,家长究竟应该怎么正确处理呢?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头部外伤的相关知识。

    头部外伤是指外界暴力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头部所造成的损伤,常可以导致头皮外伤、颅骨骨折、脑震荡、脑挫裂伤、颅内血肿等。头皮外伤包括头皮裂伤、头皮撕脱伤、头皮血肿等。单纯的头皮外伤,只需要常规清洗伤口、消毒,并不会引起严重后果;如果是头皮撕脱伤就需要急诊到医院就诊,需要通过医生专业的救治才能康复;头皮血肿是最常见的,也是最需要家长引起警惕的一类。

    头皮血肿可根据头皮解剖部位的深浅分为皮下血肿、帽状腱膜下血肿和骨膜下血肿。产伤可致新生儿头颅血肿,血肿常发生于帽状腱膜下层或颅骨骨膜下,出生后数小时至数日出现,以后逐渐增大,可在1月左右消失,但如果血肿出现变硬、机化等现象需及时到专科医院进行诊治,必要时还需行手术治疗。

    如果小朋友头部受外伤后出现了呕吐、抽搐、昏迷、精神萎靡、食欲减退等症状,就急需到医院就诊,完善头部CT检查,警惕颅骨骨折、脑震荡、脑挫裂伤、颅内血肿等可能,上述情况均需专业的神经外科医师进行救治,以免耽误病情。

    湖南省儿童医院

    神经外科医师  陈朝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儿童验光
为什么要先散瞳?
3岁以下
警惕秋季腹泻引起肠套叠
宝宝摔到头
怎么办?
儿童莫穿不透气鞋袜
注意手卫生 防治小儿灰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