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岁以下
警惕秋季腹泻引起肠套叠

    5天前刚满周岁的小宝出现了腹泻,大便呈稀水样,每日十余次,同时伴有发热、呕吐和哭闹。去当地卫生院就诊,给予庆大霉素注射、环丙沙星口服,并输给糖盐水,防止脱水和电解质紊乱。1天前,小宝哭闹得更加厉害,呕吐愈加频繁,排出血水样便,并伴有精神萎靡、面色苍白、嗜睡等改变。转诊至市中心医院儿科就诊,医生发现小宝腹部有一个软的包块,位于左上腹部,呈腊肠样,最后确诊为小儿肠套叠。

    目前,以轮状病毒和腺病毒感染为主的小儿秋季腹泻发病率显著增加增高。小儿秋季腹泻不仅引起小儿腹痛、呕吐和腹泻,还常造成肠壁内和肠系膜的淋巴结组织大量增生,使得肠蠕动不协调或导致肠蠕动功能紊乱。在这种情况下,由于3岁以下婴幼儿的肠系膜固定性差,回盲部活动范围大,以及内脏神经调节功能的不健全,从而使得小儿秋季腹泻病程中存在肠套叠的极大危险。

    小儿肠套叠具有4个可疑征象,即阵发性腹痛、频繁呕吐、血便、腹部软包块。由于3岁以下小儿还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感觉,无法述说腹痛症状,故而常用阵发性哭闹来表达痛苦。另外,小儿还可出现烦躁不安、拒食、表情痛苦等临床表现。这些都是肠套叠的可疑迹象,大多出现在发病后的3-4天。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儿童验光
为什么要先散瞳?
3岁以下
警惕秋季腹泻引起肠套叠
宝宝摔到头
怎么办?
儿童莫穿不透气鞋袜
注意手卫生 防治小儿灰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