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应注重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大多数老年人的口腔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丧失。牙齿松动、缺失是常有的现象,要使口腔内的余牙保持健康,一是由专业人员帮助洁齿和治齿;二是及时修复缺失牙。同时,平时的日常生活要注意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漱口  每次进食后漱口可以去除食物残屑和部分软垢,暂时减少口腔内微生物的数量。

    刷牙  老年人最好选用刷头较小、刷毛软而有弹性、刷柄较扁而宽的老年人保健牙刷,刷牙时选用含氟牙膏,采用上牙向下刷、下牙顺着间隙向上刷的方法进行。

    剔牙和洁牙  遇到牙缝较大、牙齿较稀疏的情况,要选择牙间隙刷及牙线进行邻面与根面的洁牙,或者选择扁平楔状的木质牙签,在每个牙缝中间缓慢滑动,不要用力过大。

    常做牙齿保健操  一种是叩齿法,每日早晚都以上牙对下牙空口咬撞20次,有促进牙槽骨及牙骨质新生的良好效果。其次是牙龈按摩法,以手指伸入口中在牙龈上揉按数十次,每次由后向前,由轻到重,长期坚持对促进牙龈血液循环,防治牙周疾病,大有好处。

    纠正不良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如戒烟戒酒、不用牙齿咬硬物等。由于淀粉及脂肪像糖果一样对牙齿有损,建议少吃糖、蜜、油制成的糕点为佳。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口腔治疗中心  刘遵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趁暑假 带着孩子去箍牙
老人应注重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更年期 口腔也会经常不爽
几顿冰西瓜
引发牙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