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趁暑假 带着孩子去箍牙

    7月5日一上班,长沙市第三医院口腔正畸科何杨副主任医师就接待了一大家子,3大3小共6人,从宁乡一大早赶过来,其中两个女孩需要看牙齿。两人是表姐妹,都是13岁,检查发现两人都存在牙列不齐、乳牙滞留、牙垢较多、牙龈出血等问题,且还伴有龋齿。详细了解后发现,两人都习惯单侧咀嚼,常感觉牙痛;平时都不喜欢吃有嚼劲需要啃的东西,特别喜欢吃零食,不注意口腔卫生,刷牙也常常马虎了事。根据两位孩子的口腔状况,何医生为她们制定了周密的矫正计划,相信会如她们所愿,拥有一口整洁美观的牙齿。

    暑假来临,来医院做“箍牙”的孩子渐渐增多。在大多数家长看来,孩子矫正牙齿最合适的时机是在12岁,亦即换完牙以后。长沙市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徐红表示,并非所有的牙齿畸形都得等到12岁再做矫治。当儿童出现颌骨发育畸形或者影响牙齿健康时,越早矫正效果越好。

    牙齿畸形影响孩子身心发育

    错颌畸形表现多样,比如牙列拥挤、反颌(俗称“地包天”)、深覆盖(俗称“龅牙”)等。徐红主任表示,错颌畸形危害很大,首先会影响口腔健康,诱发虫牙、牙垢、牙龈炎、牙周炎的发生。其次,错颌畸形会导致颌面软硬组织发育不全,最终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影响面部的美观,给孩子带来身心困扰。错颌畸形还会对咀嚼功能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营养的吸收。

    牙齿矫正要趁早,“就像小树苗一样,小的时候长歪了,及时扶正了就能长成参天大树;如果小时候不干预,长成了歪脖树再去纠正,代价和效果可想而知。”徐红主任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解释儿童牙齿矫正的意义。

    儿童牙齿矫正的

    三个“黄金时期”

    徐红主任介绍,儿童牙齿矫正有三个“黄金时期”:

    一、乳牙期阶段(3-5岁) 该期主要适用于乳牙反颌,早期矫治有利于上颌骨发育,预防恒牙反颌。如果孩子有伸舌、咬唇等不良习惯,在这个阶段即时纠正可预防错颌畸形的发生。

    二、替牙期阶段(女孩:6-12岁,男孩:6-14岁) 对于功能性或骨性错牙合畸形,在这个阶段治疗可以充分利用颌骨的生长潜能,通过促进或抑制颌骨的生长而达到治疗目的,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对改善孩子的面型和功能更有利。

    三、恒牙期阶段(女孩:11-14岁,男孩:13-16岁) 此时,孩子的牙齿已替换完,骨骼基本定型,一般常见的错颌畸形在这个阶段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

    暑假是矫正牙齿的最好时机

    很多人通过牙齿矫正获得了自信,但矫正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徐红主任介绍,常规的牙齿矫正通常分为四步:一是牙齿卫生情况的准备。不少孩子牙齿卫生情况较差,需要在矫正前完成牙齿清洁工作,即洗牙。二是牙龈炎、龋齿等疾病的处理,时间约为1-2个星期。三是牙齿矫正方案的确定。制定方案中,有些患者需要通过拔牙来减少牙齿的数量,适应较小的颌骨,大概要1-2个星期。四是牙齿矫正器的制作与适应,时间约为1个星期。

    一般来说,常规的牙齿矫正初期准备和矫正器佩戴需要2-4个星期,佩戴矫正器后适应期约1个星期,之后每1-2个月复诊一次。现在的孩子学业重,时间紧,暑假时间充裕,因此是给孩子做牙齿矫正的最好时机。

    通讯员 唐梦辉 王泽芳 余海燕

    科室简介

    长沙市第三医院口腔科目前开设口腔预防科、牙体牙髓科,牙周科、儿童口腔科、口腔粘膜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口腔种植科、口腔颌面影像中心。现有医生13名,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3人;护士6人,其中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1名。

    科室拥有国内外一流的口腔先进检查及治疗设备,医护团队竭诚为患者服务。为帮助更多的孩子,今年暑假科室特推出优惠活动,正畸优惠1980元,免费拍全景片及头颅侧位片,免费窝沟封闭,免费涂氟,可预约周末门诊。 

    咨询电话:0731-85171576

    85171425

    专家简介

    徐红  长沙市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从医近3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和教学经验。擅长复杂牙种植及重度牙周炎系统治疗。

    坐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何杨  长沙市第三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湖南省口腔医学会正畸学会委员。从医近3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和教学经验。擅长儿童、青少年、成人牙颌畸形的功能矫正。

    坐诊时间:周一至周五

    医院地址:长沙市劳动西路176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趁暑假 带着孩子去箍牙
老人应注重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更年期 口腔也会经常不爽
几顿冰西瓜
引发牙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