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胸片没查出肺癌
事出有因

    一年前,张大爷体检拍正位胸片时未发现异常,但近来因出现憋气等不适到医院就诊,经检查被诊断为“右肺癌IV期,伴全身转移”。张大爷及其家人有些想不通,为何一年前拍的正位胸片显示正常呢?

    专家解释,很可能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所致:

    肺部肿块生长部位较隐蔽 一般而言,长在肺部周边的肿块更容易被检出,而靠近心脏、脊柱、肺门、纵膈等处的肿块可能被上述脏器遮挡而未被发现。

    肺部肿块密度比较低 从影像学来看,肺部正常组织密度比较低,而心脏、脊柱、纵膈等部位密度比较高,如果肺部肿块本身密度比较低,容易与正常组织混淆,从而进一步增加通过胸片发现肿块的难度。

    肺部肿块比较小 这是由胸片本身的局限性决定的。当肺部肿块的直径小于1厘米甚至小于0.5厘米时,从胸片上就有可能看不出。肺部肿块由小变大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拍胸片看不见,并不代表肺部没有肿块。

    既然拍胸片有这么多局限性,那普通人体检时还有没有必要拍胸片呢?可以肯定地说,胸片对肺部病变的检出仍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一些怀疑自己肺部有问题,主动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医生一般会让其同时拍正、侧位胸片。因为一些在正位胸片里易躲过的肺部肿块,通过拍侧位胸片,可以换个角度发现肿块。

    对于肺癌高危患者,如长期大量吸烟,长期从事矿工、建筑等与粉尘接触密切的人群,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做一个针对胸部的低剂量螺旋CT,其优点在于更易发现患者肺部小于1厘米的肿块。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刘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如影随形的杀手:光敏性皮炎
患痔疮
最好选择坐便器
胸片没查出肺癌
事出有因
胃不舒服
需做哪些检查?
小伤口
也会惹出大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