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影随形的杀手:光敏性皮炎

    小熊是某品牌空调机的安装工,由于常年在室外安装空调机,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他每天都要在烈日下长时间作业,脸上、手上等暴露处的皮肤被紫外线照射得发红、发炎,有难以忍受的烧灼感。严重时还出现水肿和水疱及全身症状,如头痛、头昏、乏力、口渴、恶心等。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这是最常见的、典型的职业性皮肤病中的一种,叫光敏性皮炎。像我们经常看到的“蜘蛛人”、电焊工、在马路上执勤的交通警察等由于常年在露天工作,患职业性光敏性皮炎的概率较高。

    光是万物生长之源,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光明和温暖。但任何人接受过量的紫外线,都可能会出现光敏性皮炎,这与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没有关系,大多是由于户外紫外线(UVB)引起的。当外源性光敏物经皮肤接触或内服吸收,或是皮肤吸收了一定能量和一定波长的光,其所致的皮肤损害形态多种多样,可表现为水肿性红斑、丘疹、斑块、结节,皮损的分布局限于光暴露部份,如头部(头发稀疏者)、双额部、耳前、颈后部、手背等边界较清楚的部位,表皮的红斑、丘疹随病情发展可伴脱屑和色素沉着,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瘙痒或灼热感。若没有及时治疗,则可能出现皮肤松弛、干燥、皮肤角质增生、细胞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等症状。如果某些光敏性的物质进入体内后,和体内的蛋白质结合而形成抗原性物质,刺激机体产生抗体,有可能会导致淋巴细胞或皮下组织细胞发生癌变。因此,从事室外作业的劳动者切不可掉以轻心。

    职业性光敏性皮炎的诊断其实并不难,职业病防治所(院)一般会根据患者发病前或发病时,是否有明确的一定量的光敏性物质职业性接触史,并受到一定强度和时间的日光照射,而且皮损发生在与光敏性物质接触并受到日光照射的部位进行诊断。同时要实地考察和患者同工种、同样条件下,大多数工友是否也会患有同一种病,必要时还可以做光斑贴试验,试验结果呈晒斑样反应即可诊断。

    职业性光敏性皮炎的治疗其实也很简单,一旦发现自己或身边的工友患光敏性皮炎,应首先暂停工作,及时到当地的职业病防治所(院)或正规医院的皮肤科治疗,并根据病情需要适当休息。其次就是在治疗期间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医嘱及时清除皮肤上存留的致病物,讲究个人卫生,避免接触光敏性物质及强烈的日光照射,多饮水,食物要清淡,从根本上改变体质因素所形成的光敏感状态。另外,要保持精神舒畅,以利气血畅通,促进皮肤新陈代谢。

    现在正值夏季,是职业性光敏性皮炎的多发季节,从事户外活动时应当做好防护工作,如加戴太阳帽,穿长衣长裤,打遮阳伞,多喝一些清凉解毒的饮料、食品,每天要坚持用温水冲澡,保持皮肤清洁卫生。

    湖南省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

    江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如影随形的杀手:光敏性皮炎
患痔疮
最好选择坐便器
胸片没查出肺癌
事出有因
胃不舒服
需做哪些检查?
小伤口
也会惹出大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