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5分钟成功救治
脐带脱垂产妇

    本报讯(通讯员 孙思源)6月19日,永州市中心医院产科像往常一样忙碌而有序。“医生,我破羊水了!”突然一产妇焦急地边喊边向护士站走来。正在值班的袁明医生立即为其进行检查,发现胎心只有90-130次,宫口已开5厘米,阴道内有一段条索状物,能触摸到搏动。袁明不由心里一紧:脐带脱垂!

    正常的分娩是胎儿先出,然后才是脐带、胎盘娩出,但有一种特殊情况叫“脐带脱垂”,脐带先于胎儿娩出。脐带脱垂时,引起胎儿急性缺氧,胎心率发生改变,甚至完全消失。若脐带血循环阻断超过7分钟,则可导致胎死宫内。

    袁明紧急报告产科总住院医师魏芳,科室立即启动了脐带脱垂应急预案。 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立即进入紧急应急状态。为避免或减轻脐带受压,护士帮助产妇垫高臀部,多人协助将孕妇抬至平车上,以最快的速度转运到手术室,途中袁明一直在平车上持续用手上推胎头避免脐带继续受压。另一组产科医生向家属交代病情、术前谈话签字。

    手术室已做好准备,全麻紧急剖宫产手术立即开始。妇产科主任医师王莉莉和总住院医师魏芳熟练快速地进腹,袁明持续托举胎儿头部,麻醉科主任唐顺山严密监测术中产妇体征,手术室护士何妍慧、周倩配合默契,新生儿科主治医师谢荣严阵以待,直至婴儿出生才缓解了全场紧张的气氛。因新生儿出生后出现窒息,助产士和新生儿科医生立即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宝宝保暖、行新生儿复苏、清理呼吸道,动作熟练,干脆利落,并安全转运至新生儿科。从破水至胎儿顺利娩出,只有短短的15分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 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健康扶贫惠乡亲
15分钟成功救治
脐带脱垂产妇
为残疾妇女免费查“两癌”辟绿色通道
奶奶,我们又来看您了
益阳桃江:
征拆补偿安置兑现计生奖励
“鼎城妈妈”牵手百名留守儿童
娄底涟源:
家庭医生签约优先特殊群体
凤凰县首家治未病中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