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6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岁女孩为何总有
“濒死感”?

    一天,9岁的女孩婉婉在家里看动画片,正看得津津有味时,她突然觉得心跳加速、呼吸困难、腹部疼痛不已、头晕不能站立,她大喊“妈妈快来救我!我快要死了!”看到婉婉痛苦的样子,妈妈肖女士连忙将她送入就近的医院。一路上婉婉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全身衣服都被汗湿了,跟从河里捞上来差不多。但送入急诊没多久,婉婉又渐渐平复下来,经过医生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类似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了五六次了。”肖女士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刚开始没这么严重,现在发作越来越频繁,每一次都跟要死去差不多,我们做父母的别提多难受了。”   

    为了解决婉婉这个怪病,她的父母带她辗转了长沙各大医院,都没有查出病因,并且最近婉婉还出现了新的症状,觉得浑身难受,每天都担心什么时候会发作“濒死感”,忧心忡忡,不敢去学校,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婉婉一家人都被这“查不出的怪病”弄得烦恼不堪,婉婉究竟怎么了?

    经人介绍,婉婉来到了医院儿少心理科就诊,在经过详细检查后,专家认为婉婉的“怪病”,是心理疾病中的“惊恐发作”。

    惊恐发作究竟是什么病?惊恐发作是焦虑症的一种表现形式,亦称为急性焦虑发作。在排除器质性疾病后,患者突然发生强烈不适,有胸闷、气透不过来的感觉、心悸、出汗、胃不适、颤抖、手足发麻、濒死感、要发疯感或失去控制感,每次发作约15分钟左右。发作可无明显原因或无特殊情境,发作时意识清晰,事后能回忆发作的经过。此种发作虽历时较短暂,一般5-10分钟即可自行缓解,很少超过 1小时,但不久又可突然再发。多数病人因担心发作时得不到帮助,因此主动回避一些活动,如不愿单独出门、不愿到人多的场所、不愿乘车旅行等,或出门时要他人陪同(此时并有广场恐惧症)。惊恐发作病人也可并有抑郁症状,有的有自杀倾向。

    对婉婉进行药物治疗和沙盘治疗的方式进行干预,不到1个月的时间,症状已基本消失。专家提醒,对于反复就医怎么都检查不出问题的患者,去心理科就诊非常重要。应对惊恐发作,除了药物治疗外,心理治疗的方法也很多,如认知行为疗法、催眠疗法、日常生活技能训练等,沙盘治疗和游戏治疗非常适合儿童心理疾病的治疗与康复。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马静(杨醉文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长沙星灿医院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心灵家园
让人纠结的并非事件本身,而是别人的看法。
嫉妒具有普遍性
心灵鸡汤
9岁女孩为何总有
“濒死感”?
小树在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