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尘肺病占职业病八成以上
健康湖南 职业健康先行

    本报讯( 通讯员 余志林)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4月28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省安全监管局、省总工会联合在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17年湖南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主题是“健康湖南,职业健康先行”。

    当前,湖南省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尤其是局部地区,历史遗留的职业危害问题比较突出。2016年全省14个市州职业病统计报告,全省发生各种职业病新病例2724例,其中尘肺病例2303例,占职业病报告总数的84.54%,急性职业中毒18例,慢性职业中毒354例,物理因素等其他职业病49例,职业危害控制和健康监护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然而,目前全省只有1359家企业开展了健康监护,完成职业性健康检查的比例还比较低,企业在对职业病防护方面的意识和投入还远远不够。

    湖南省卫计委副主任方亦兵介绍,湖南省在尘肺病诊断、治疗、救助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在全国率先打响尘肺病农民工健康脱贫攻坚战。按照省政府要求,省卫生计生委、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全面启动了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 “十三五”职业病防治规划,湖南省将不断提升职业病防治能力,切实加强职业病的检查、治疗和管理工作,有效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权益。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张贻瑞主任医师表示,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这是导致职业病新增人数,特别是尘肺病高发的重要因素。张贻瑞认为,预防职业病是关键因素,要从三方面引起重视:首先,劳动者要认识职业病的危害性,了解、掌握职业病的防治方法;其次,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遵照相关操作规定,学会保护自己;此外,用工单位也应按照相关章程,做好劳动者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体检,这是用人单位的责任,也是劳动者的权力。

    除了尘肺病高发,目前噪声性耳聋、中毒病人也呈增长趋势。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科主任、主任医师赖燕提醒,在噪声环境下作业时,应正确佩戴防噪声耳塞或防护耳罩,这样可以降低噪音分贝;很多化学物品,大多含苯及化合物,长期不注意规范接触可能导致职业病,危害人体健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健康湖南 职业健康先行
爱的回报
肛肠科专家王爱华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湖南4名医务人员
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
精准健康工程建设单位落户湘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