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饭前洗手 饭后漱口

    俗话说:“病从口入。”饭前洗手,饭后嗽口,是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预防疾病、维系健康大有益处。

    饭前洗手,是为了将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接触到的不卫生东西清洗干净,以免在吃东西时将病菌带入体内,引发疾病。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双手要接触大量的物品,这些物品上都带有各样各样的病毒、细菌和各种寄生虫的虫卵,这些有害的物质用肉眼很难看到。如果我们用带有大量病菌的手去抓拿食品,手及指甲上的各种病菌就会随食物进入体内,感染上肠炎、痢疾、伤寒、肝炎、蛔虫病等消化道传染病。

    吃完饭后,食物残渣难免停留在牙齿间隙之中。如果饭后不能及时漱口、刷牙,时间长了,牙齿间隙中残留的食物就会在口腔内发酵,产生大量的细菌和酸性物质,从而腐蚀牙齿,导致口腔疾病或牙周炎、龋齿等牙病,影响身体健康,严重者还可引起全身性疾病。因此,正确的漱口、刷牙时间应是每次吃完饭后半小时之内,并且最好每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

    杨吉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探视病人自我防护重在手的卫生
自己动手
赏花观草防伤害
饭前洗手 饭后漱口
生活小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