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赏花观草防伤害

    又是草长莺飞的时节,你或许会种植一些花草,用来装点居室环境。有些花卉本身有毒,人们出于好奇一旦触碰或误食,会造成严重后果。有些花卉还会释放一种对人体有害的气味,在花丛中呆得久了,会出现头昏脑胀、咽喉肿痛等症状。

    含羞草  含羞草受儿童喜爱,它似有灵性,只要用手轻轻一碰,枝叶马上垂下,令人惊奇不已。可是,若人们频繁接触这种花草,会引起毛发脱落。

    杜鹃花  杜鹃花又叫映山红,其中黄色杜鹃花中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中毒后会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症状。

    夜来香  “夜来香”香气袭人,夜间香味尤其浓重,可是,这种花的香气闻得多了,易使人头晕、气喘,甚至引发心情烦闷,记忆力减退。因而不宜在夜来香花丛前久留。

    郁金香  郁金香花中含有毒碱,人在这种花丛中呆上两小时就会头昏脑胀,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能导致毛发脱落。

    夹竹桃  夹竹桃含有毒性强烈的强心苷,其叶、花、皮不可入口,以防中毒。

    一品红  它色彩艳丽,人见人爱,如折断茎枝,会溢出滴滴白色的乳汁,人的皮肤触及,容易引起红肿,误食其茎叶,可能发生致命危险。

    万年青  风韵雅致,但叶内含有强烈的草酸和天门冬酸,误入人口,会导致口腔、喉咙灼伤。

    虞美人  全株有毒,尤其以果实的毒性最大,误食后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中毒,严重的甚至可导致生命危险。

    仙人掌  刺内含有毒汁,人被刺后,易引起皮肤红肿、疼痛、瘙痒等过敏症状。

    钱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探视病人自我防护重在手的卫生
自己动手
赏花观草防伤害
饭前洗手 饭后漱口
生活小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