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肝炎、肝癌关系密切
感染乙肝、丙肝不可听之任之

    近日,来自湖南张家界农村的乙肝患者赵先生焦急地向长沙市传染病医院的肝病专家咨询B超检查结果,医生告诉他,他的病情很稳定,只是普通的慢性乙肝。原来,赵先生的母亲及兄弟姐妹5人全都患慢性乙型肝炎多年,而近十年来,母亲、哥哥及妹妹因为原发性肝癌相继过世了,所以他非常担心自己也“祸不单行”。

    原发性肝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癌症之一。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占全球肝癌50%以上。无论发病率还是死亡率均居世界首位,“癌症之王”不仅摧残人的身体健康,同时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那么如何系好预防肝癌的“安全带”呢?

    肝癌“扎堆”家族中,乙肝病毒是元凶

    肝癌的发生由多因素所致,证据表明与乙型及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关。中国是乙肝大国,近90%的肝癌患者可查到感染乙型肝炎的证据,有近50%的肝癌患者是40至50岁的中年男性,上面说的赵先生家族患病就非常典型,而仅有13.9%的人知道乙肝可转为肝癌。

    近年来,中国丙肝发病率持续上升,丙肝将可能成为下一个导致肝癌的主要诱因,必须引起关注。除此之外,黄曲霉素B1、饮用水污染、接触化学致癌物质、长期进食霉变食物以及含亚硝胺的食物等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饮酒并不是肝癌的直接病因,但它能促进肝癌的发生和进展,长期酗酒、酒精嗜好者,更容易发生肝癌。

    科学生活及治疗  预防肝癌

    预防肝癌必须建立综合预防体系,一是针对病因或危险因素采取一级预防措施。首先是加强疫苗接种,预防与控制各类肝炎。全程接种疫苗是大大减少肝硬化和肝癌危害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乙肝疫苗可以保护95%以上人群不受乙肝病毒威胁,还能够降低85%-90%与乙肝病毒相关的死亡率。也需注意其它传播途径的控制,如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其次,应从日常饮食上加以注意。黄曲霉素是由黄曲霉菌、寄生曲霉菌产生的代谢产物,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人类的Ⅰ类致癌物。因此不要吃那些霉变的食物,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粮油、酱油、肉食等,远离黄曲霉毒素,远离肝癌。常饮绿茶,注意环境和水质;水污染的罪魁祸首——藻类植物中含有致癌的毒素节球藻和促癌毒素微囊藻毒素。池塘不流动的“死水”,受污染的水源,常含有这些致癌物质,不能饮用。

    如果不幸感染了乙肝、丙肝等病毒,决不可听之任之,应该及早专科治疗,包括抗病毒治疗、保肝治疗等,这样可以有效有效减慢肝硬化的进展,降低肝癌发生的危险性。

    持续追踪检查  早期发现肝癌

    早期小肝癌可以通过手术实现临床治愈,如何发现早期肝癌?对慢性肝炎患者进行定期的、连续的追踪检查和观察,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有效方法。常规检查肝功能、病毒水平的高低以及肝脏瞬时弹性测定技术(如FibroTouch),可以评估肝脏功能状态及纤维化程度,利于及早进行抗病毒及抗纤维化治疗,减少向晚期肝病进展的机会。对于肝癌高危人群,即40岁以上男性、具有乙肝和(或)丙肝病毒感染者、嗜酒者,有慢性肝炎史,一般是每隔6个月进行一次筛查,主要包括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超声检查两项,必要时进行CT和(或)MRI检查,因为B超、CT、磁共振等可以检查出直径约1厘米左右的肝癌结节。如AFP升高但未达到诊断水平,还应密切追踪AFP的动态变化,将超声检查间隔缩短至1-2月。

    长沙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

    副主任医师  李金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有肝病史者
警惕肝癌
感染乙肝、丙肝不可听之任之
为何大部分肝癌一发现便是晚期
肿瘤穿刺活检会造成转移吗?
答读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