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专病论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肝病史者
警惕肝癌

    为了早期发现肝癌,必须提高对肝癌的警惕性,尤其是原来有慢性肝炎、肝硬化者,在出现下述症状时,必须及时就医。

    易疲劳,体重下降  可能为肝癌的代谢产物与进食少等因素引起。

    肝区痛  肝肿瘤增大导致肝包膜张力增加,出现右上腹胀痛。肝癌结节破裂或出血时,可出现随呼吸运动加重的右上腹疼痛或急腹症。

    消化功能障碍  包括食欲不振、恶心、进食撑胀感等胃部不适,也可出现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这多因肝功能损害、肿瘤压迫、腹水等所致。

    腹部肿块  当肿瘤巨大或因肿瘤导致肝肿大时,可出现右上腹肿块。 

    癌性发热  一般为低热。可能与肿瘤的代谢产物有关。

    黄疸  肿瘤侵入胆管形成栓子或肿瘤压迫胆管,可造成胆汁排放障碍,形成阻塞性黄疸。也可因肿瘤破坏肝细胞,造成肝细胞性黄疸。表现为眼巩膜及皮肤呈桔黄色,这多为晚期肝癌的表现。

    肝硬化症状  如肝肿大、腹水、脾肿大、腹壁静脉曲张、手掌红斑(医生称肝掌),胸壁红痣(医生所说的蜘蛛痣)、下肢水肿等。

    “牵扯”症状  如右侧肩背部疼痛、右下腹疼痛等。

    南京市第二医院肝内科

    主任医师  田玉岭

    (嵇旭东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医林荟萃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有肝病史者
警惕肝癌
感染乙肝、丙肝不可听之任之
为何大部分肝癌一发现便是晚期
肿瘤穿刺活检会造成转移吗?
答读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