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养生健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母亲练“五爪功”

    母亲因压缩性骨折进行手术治疗,出院时医生叮嘱要卧床休息,只能在室内适度活动。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家静卧3个月,这对喜欢户外锻炼的母亲来说,无疑是一种折磨。

    休养1周以后,母亲就憋不住了,满脸忧心地对我说:“每天这样躺着不行啊!3个月不走路,不锻炼,好人也会睡出毛病!”我觉得母亲说的有道理,就上网查到一个《五指养生操》的视频,上面说手部有六条经脉循行,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相互沟通,大约有99个穴位,多活动手指对全身都有保健作用,而且不受地点和场所限制,很适合母亲在家里进行锻炼。

    晚上八点,我把网络电视里的《五指养生操》视频打开,和母亲一起跟着视频学习。刚开始时,母亲的一些曲臂和压指动作还不太规范,节拍也跟不上,练习一遍以后,母亲意犹未尽地继续练习第二遍,这次她的动作基本全部到位。

    母亲尤喜第三节的“扣指动作”:曲起双臂,掌心相对,十指内扣再松开,反复四个八拍。她一边练习,一边问我:“这动作像不像‘五爪鹰’在锄地?”“五爪鹰”是河南地区的一种农具。我赞同地说:“还真是很像呢!老家的‘五爪鹰’现在都束之高阁了,你做了几十年农民,如今改行练‘五爪功’了!”母亲认真地说:“从现在开始,晚上看《新闻联播》的时候,我都练习30分钟的‘五爪功’!争取3个月的静养时间不浪费。”我给母亲竖起大拇指:“妈,你这是养病和锻炼两不耽误!应该不用担心躺出毛病了!我会陪你一边看新闻,一边练‘五爪功’!”

    1个月后,我带母亲到医院复诊,主治医生夸母亲气色好,精神饱满,比同龄的术后患者恢复得更好。

    王文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医学前沿
   第16版:婚恋家庭
常打羽毛球 须防肩受伤
晨起保健四件事
陪母亲练“五爪功”
六步静坐放松操
健身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