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3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帕金森患者
要多吃蚕豆吗?

    民间有吃蚕豆能治疗帕金森病的说法,其中道理是,蚕豆内含左旋多巴,即美多巴、息宁等治疗帕金森病药物中的主要有效成分。一般而言,未成熟的豆荚和蚕豆含左旋多巴的量最高,84克左右的新鲜蚕豆,大概含50-100毫克左旋多巴,成熟的蚕豆或者干蚕豆含左旋多巴最少。不过,尽管有些帕金森病患者在食用蚕豆后觉得疗效不错,但依然不能忽视以下一些副作用。

    1、无法掌控左旋多巴剂量。蚕豆及其茎、叶、荚附属物中左旋多巴的含量有很大的区别和变化,剂量过大可能会出现恶心、中毒等风险,剂量不足则无法取得疗效,且少部分人可能对生蚕豆过敏。

    2、与应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可能存在冲突。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在应用时摄入富含多巴胺、酪胺、苯丙胺的食物,有骤然升高血压的风险。

    3、蚕豆病。蚕豆病是一种少见的遗传病,若患者体内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服用蚕豆会导致溶血性贫血,甚至肾功能衰竭。这种病好发于儿童,成年人也可能发生,包括帕金森患者。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主管护师  刘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资讯
   第06版:中医中药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医学前沿
   第11版:药械指南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延年益寿
   第16版:婚恋家庭
蛋黄派营养究竟如何?
胆囊有结石
饮食要清淡
帕金森患者
要多吃蚕豆吗?
三款春季养生药膳
吃坚果蜂蜜睡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