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吃零食长脂肪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如果常以高脂和高糖食物做零食,很容易出现腹部脂肪与脂肪肝。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肝脏病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频繁吃高热量食物很容易造成肝脏三酸甘油脂浓度升高,腹部脂肪也会跟着增加。如果是一日三餐,就较不会产生这样的问题。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肥胖是全球健康议题,在2008年,全世界大约有两亿名男性、近三亿女性有肥胖问题。许多研究显示,肥胖与腹部脂肪增多、脂肪肝密切相关,这使得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变得非常普遍。

    为了了解频繁吃零食与保持一日三餐是否会造成脂肪肝、腹部脂肪增加等问题,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院附设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把36名身材纤瘦男性分成两组,一组频繁吃高热量食物,另一组则是正常吃三餐,但一天总热量摄取与频繁吃高热量食物者一样,研究持续6周。

    研究前后,研究人员以核磁共振摄影(MRI)测量这些人的脂肪肝和腹部脂肪情况,还测量了他们的肝脏胰岛素敏感度。研究结果显示,只要热量的摄取增加,身体质量指数(BMI)就会上升。而频繁吃高热量食物的人肝脏三酸甘油脂浓度更会明显上升,腹部脂肪也增加不少。

    研究人员指出,从该研究结果来看,如果人们每天保持一日三餐,尽量少吃零食,也许就可以减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几率。

    曹淑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507310918 13508480584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专刊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家庭医生
   第08版:中医中药
   第09版:育儿宝典
   第10版:专病论治
   第11版:广告
   第12版:广告
   第13版:生活百科
   第14版:养生健体
   第15版:广告
   第16版:杏林副刊
节日
给孩子的美食
常吃零食长脂肪
当心不育
多食五种蔬菜 可控糖尿病
饮食集锦